公积金贷款多项收费取消 专家:释放积极改革信号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4-10-25 17:14:58  责任编辑:张昭

    【导读】三部门发文,取消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保险、公证、新房评估和强制性机构担保等收费项目,以减轻贷款职工负担。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本期观点:便民利民、用好用活,公积金贷款不能只是“看上去很美”。

    央广网财经10月14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因为贷款额度小并且手续繁琐,支取门槛高,住房公积金对于不少职工来说成了摆设,甚至被认为是“劫贫济富”的工具。不少网友直呼,公积金,想说爱你不容易。昨晚,新华社新华视点微博传出消息,住建部、财政部、央行三部门发文,取消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保险、公证、新房评估和强制性机构担保等收费项目,以减轻贷款职工负担。

    取消这笔费用究竟能为职工减轻多大负担呢?公开资料显示,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主要涉及二笔费用,分别是评估费和担保服务费。其中,担保服务费收费标准按贷款额的3‰收取,最低收费300元。而评估费收费标准,是按抵押物评估价值的3‰收取,最低收费300元,最高收费1500元。另外,还有不少城市存在公积金贷款办理过程中强制收取保险费的情况,不交保险费就不给办理贷款,从此以后住房公积金贷款也将告别“被保险”。

    取消这些公积金贷款的收费项目,对于提高公积金使用率、减轻贷款职工负担的积极意义值得肯定。但我们还应该看到,对于普通工薪阶层来说,住房公积金之所以“缴存容易、用起来难”,最主要的问题还不是贷款手续收费的问题,而是连贷款的“门儿都没有”。因此,要唤醒“沉睡的公积金”,把公积金用好、用活,不只需要在贷款收费上“减负”,更要对贷款门槛、贷款手续、贷款额度、异地支取等方面的限制性条件“减负”,公积金不能只是“看上去很美”。

    对于取消住房公积金贷款费用的消息,记者拨通了北京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处的咨询电话,工作人员说,目前还没有收到相关通知。

    记者:你好,我想资讯一下现在就是用住房公积金贷款都需要交哪些费用?

    工作人员:现在目前还需要的担保费还有抵押物评估费。

    记者:我看到有新闻说,三个部门发文说要取消这个费用你们接到通知吗?

    工作人员:没有。

    记者:所以如果我现在办贷款的话,还是需要交这些费用的是吧?

    工作人员:对。

    记者:一般这是多少钱?

    工作人员:评估费的话,是根据你抵押估值的千分之三收取的,然后担保费的话是根据贷款额度来算的也是千分之三。

    和北京不同,广州、南京、长沙等地已经有了动静。财经作家叶檀认为,地方政府主导的住房公积金管理产生了各地政策落地效果不同的问题,与住房公积金目前存在的诸多疑难杂症相比,这种小打小闹的政策,显得有些避重就轻。

    叶檀:公积金现在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北京有北京的政策,上海有上海的政策,正因为公积金它的管理,基本上是由于地方政府主导的一种管理体制。所以各个地方政府为了本地的房地产的市场,它会随时进行变动,所以各个地方是不一样的,现在它也没有一刀切的政策。比如说这个政策出台了之后那有的地方还会有公证费,有的地方就不一定收取公证费。所以对于公积金来说我想这种的小打小闹的改变,解决不了太大的问题,它最主要的把它的廉价资金,用尽可能快的速度来支持职工首套房和改善房,这一块是最重要的,像现在这些政策的改变,只是说证明了改革者的意图,他们希望能够有所改观但是这些政策还是很边缘性的政策,没有太大的作用。

    如何让住房公积金贷款不只是“看上去很美”?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财经学者马光远对此解读。

    经济之声:对于这次公积金贷款收费项目的取消,根据新华社新华视点微博的消息,是住建部、财政部和央行这个三部委的联合发文。仅取消住房公积金贷款收费项目就需要动用三个部委,这是否凸显住房公积金管理改革的艰难?

    马光远:一方面公积金改革已经涉及到很多的相关部门一些利益。这么多年来,我们一直在喊要改革要改革,而且改革的方向也觉得很明确,但是到现在为止,公积金改革一点没有什么动静。至于三部委出文,我觉得因为相关的这些收费项目涉及到这三个部门。而事实上公积金改革到现在为止,之所以停滞不前,主要我觉得不见得是多部门利益一个的争夺,主要是一个部门在这个里面占的利益太大。

    经济之声:您谈到这一个部门占利益过大,是哪个部门?

    马光远:现在主管的部门是住建部门了,这个部门在整个公积金的改革过程中,它的主导权是比较大的,下一步还是要看还是要看住建部门对住房公积金改革是一个什么样的方向。

    经济之声:这个消息在微博上传出后,很多网友都在问,什么时候能实施?如果刚刚交的能不能退?对于这种疑问,您觉得什么时候会有答案?

    马光远:我觉得对之前交退可能性不是很大,至于落地现在三个部门已经下了这么一个的通知了,很快应该会落实,当然因为相关的费用,有消费讲说,相对于贷款本身那么大的额度来讲,这些费用不算什么。但是你想一想,对于一些普通的老百姓来讲,任何一笔费用在等待购房的过程中,都是比较大一个支出。所以这样的惠民政策,能够尽快的落实,当然是一个好事。

    经济之声:确实像您说的,有业内人士认为,几千块钱的住房公积金贷款收费对于总房价而言是“九牛一毛”,这样的政策对于住房公积金的各种问题也有避重就轻之嫌,但是这是否释放出了积极的改革信号?

    马光远:我觉得这样的,对于住房公积金改革,第一必须有总体设计,就是未来的方向究竟是延续目前状态,还是像我们以前设计的要转变成一个的住房银行等等为老百姓购房提供各方面的方便。另一方面,整个住房公积金设计是上世纪90年代的,到现在为止,整个住房市场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住房公积金以前的设计已经显得不相适应。所以在很多情况下,我们认为这个的改革是要持续的,不能因为整个房价下来,然后就来改革,给大家以救市的感觉。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