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世界真骗子层出不穷 互联网时代需慧眼识骗

来源:河北新闻网综合 2014-10-17 23:15:02 责任编辑:李莎

    【核心提示】微信聊天、银行转账;淘宝、支付宝付费;E-mail接收文件……当这些成为人们的一种习惯,网络信息安全问题也就日益凸显。

    在庞大的虚拟社区中,有这样一类真骗子,他们扮演各种身份,通过花言巧语、威胁警告来骗取你的信任,诈骗你的钱财。近几年来,河北省公安机关受理网络违法犯罪案件年增长率为25%,其中,网络诈骗案件尤为突出。“陌生链接不要点,个人资料谨慎填”的网络安全意识亟需建立。



网络“骗子”盗取QQ密码,专盯海外人员亲友诈骗钱财

    很多时候,一个电话就能识破罪犯的伎俩。但对于那些不在国内生活的家人来说,通电话并不是随时都方便,这就给犯罪分子提供了可乘之机。

    2012年3月31日,石家庄市民武先生向警方报案称,有骗子利用其表哥的QQ号诈骗钱财。原来,武某的表哥在国外,两天前,表哥在聊天中提出自己的好友急需1万美金,希望武某解燃眉之急。武某并没多想就汇去了。两天后,表哥打来国际长途,说他的QQ号被盗了。

    接到报案后,警方立即展开了侦查,经过20天的走访调查,将犯罪嫌疑人李某及其4名同伙抓获。据民警介绍,5名犯罪嫌疑人均为“90后”的年轻人,他们特意租房组建了工作室,专门从事网上诈骗活动。

    “我们主要盗取海外留学生或海外务工人员的QQ号。”18岁的犯罪嫌疑人李某供述,因为有时差、国际长途通话不便、费用高等原因,家人和朋友们一般不会马上打电话核实。

    “盗取QQ密码,向亲友要钱,这是近年来,我省出现的网络诈骗案件中最常见的作案手法。”河北省公安厅网络安全保卫总队副总队长张晏源说,在河北省网络违法犯罪案件中,以网络诈骗案最多。

    据统计,近几年来,河北省公安机关受理网络违法犯罪案件年增长率为25%,其中,网络诈骗案件尤为突出。今年以来,河北省网安部门侦破网络诈骗、网络淫秽色情、网络贩卖违禁品等案件共9182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2033人。其中,网络诈骗案约占受理网络违法犯罪案件的20%。

    “很多犯罪分子利用发送木马文件进行盗号。”河北省公安厅网络安全保卫总队网络案件侦查支队副支队长张悦连说,犯罪分子先在网络上购买木马软件,再将木马文件伪装成个人照片或个人资料等文件向对方发送,在对方接收并运行木马文件时,木马程序就会植入受害人电脑,受害人的QQ程序就会强行关闭,当再次运行QQ程序输入密码时,QQ密码就落到了犯罪分子手里。

    据介绍,犯罪分子往往在海外留学生论坛或留学QQ群里寻找诈骗对象,在盗号成功后,犯罪分子通过分析QQ备注、邮箱、聊天记录来获取QQ号的亲友信息,有针对性地以各种理由向国内的亲人朋友借钱。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