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住宅专项维修资金长年“休眠”2/3业主同意是个坎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9-19 16:55:00 责任编辑:孙婷

    【核心提示】房子漏雨、门禁坏了、管道漏水……当业主遭遇这些困扰时,这笔钱该谁出?答案是住宅专项维修资金。近年来,许多建筑逐渐进入“中年维修期”和“老年危房期”,的确急需这笔钱“出山”。但据媒体报道,截至去年6月份,石家庄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使用率仅为2.7%,也就是说,这笔资金长年处于“休眠”之中。

    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不仅申请、审批周期漫长,在是否动用维修资金时,业主的意见也往往难以达到一致。

维修资金长年“休眠” 交费容易用时难

石家庄住宅专项维修资金长年“休眠”2/3业主同意是个坎

    石家庄荣国花园小区业主张先生反映:

    “我住在顶层6楼,房顶漏水,修了多次也没有修好,想动用维修资金,但是手续繁琐,周期过长。整个夏天都是在漏雨中度过的。”9月1日,记者来到张先生家住荣国花园小区4号楼顶层6楼,张先生称入夏以来卧室的房顶漏水,“之前修过一次,又漏了,心里特别添堵”,张先生说。在张先生家的次卧,记者看到,屋顶上有约1米长的细缝,缝隙周围的墙皮已经开始剥落,并且可以看到被雨水浸过的痕迹。

    “这条缝隙是漏雨线,在下雨天,雨水就通过这条缝隙滴到地板上。”张先生指着屋顶,一个劲儿摇头,“雨大的时候,下面得接一个盆子,滴答滴答的。”

    据张先生介绍,4号楼曾整体维修过楼顶,“修过之后大多数人家不漏了,但我们个别几家还漏。”情急之下,张先生自己买来防渗水泥爬上楼顶捣鼓了一番,但是效果不佳。

    无奈之下,张先生只好再次向物业报修,请求动用维修资金。但是令张先生郁闷的是,至今他也未得到确切消息。“每下一次雨,我去找物业一次,物业一直回复我在跑这件事,要动用维修资金手续繁琐,他们也一直在努力。”张先生叹息道,“整个汛期我们都是在漏雨中度过的。”

    物业说法:使用维修资金手续繁琐,申请、审批周期太漫长

    随后,记者来到小区所在的石家庄金凯物业,一名工作人员表示,物业已经多次接到过张先生的报修。但是修补房顶需要动用维修资金,“提起动用维修资金我们也很头疼,虽然花的是业主的钱,但是手续很繁琐。”

    该工作人员表示,物业需要拿着《动用维修资金申请表》去张先生所在的单元挨家挨户征询意见。如果80%以上的业主同意使用,物业再制定修补方案、工程预算等材料,报石家庄房管局核实、审批。

    张先生所在的单元有18户,至少需要14户业主同意,该工作人员道出了自己的担忧,“一些业主很可能因为事不关己,不愿意动用维修资金,能否征得80%以上住户同意还未知。”

    此外,该工作人员还透露,即便征得了业主同意,还要等着房管局的审批,“我们今年换过一个单元楼的大门,就是动用的维修资金,从申报到修好用了好几个月,周期太长。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