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物业业主间僵局 物业合同越明晰详尽越有利

来源:河北新闻网综合 2014-09-19 17:49:00 责任编辑:孙婷

     【核心提示】物业与业主之间的僵局如何打开?首先要明白二者是服务与被服务的关系,双方按平等自愿原则达成协议,若二者间就服务合同发生争议,可先通过协商解决,协商不成可向所在地区的房管部门投诉。这就要求物业合同要尽可能详尽,为日后服务是否达标设立“参照”,不仅有利于物业履职,也有利于业主维权。

    “买房一阵子,物业服务一辈子”,这一说法清晰地说明了物业服务好坏对于人们居住的重要性。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物业服务已成为让楼盘保值、增值,增强产品竞争力的关键因素。

业主和物业因服务合同发生争议,怎么解决?

物业和业主关系僵局要打开 业内支招破解小区那点事

    马先生最近觉得小区物业服务变差了,不止是他,很多邻居都有类似感受。

    原来他们楼栋的保洁阿姨,每天都会来清扫,但是今年发现不是每天都清扫了。这样一来,楼道的环境卫生,确实比过去差了不少,很多业主也提出不满。“物业服务合同里说,物业公司应该负责‘公共区域环境卫生的维护’,现在清扫次数变少,物业公司没有尽到合同约定的责任。”

    业主和物业公司,因为物业服务合同发生争议,该如何解决?“业主们和物业公司,就是服务与被服务的关系,双方按平等自愿原则达成协议,如果他们就服务合同发生争议,首先可以协商进行解决。”湖北泓峰律师事务所金志方律师认为。

    而在《武汉物业服务合同》(范本)中也明确提出,合同履行过程中发生争议的,双方可以友好进行协商。物业公司应该认真听取业主反馈的意见,并照物业服务合同履职。

    如果协商不成,今年以来,武汉各区都成立物业人民调解机制。在双方自愿的原则下,可以向人民调解组织申请调解,业主们还可以向所在地区的房屋主管部门、行业协会进行反映。汉阳区还率先试点在有条件的住宅物业管理小区建立了人民调解室。

    金志方律师表示,作为房屋主管部门,对于业主们反映的问题,如情况属实,会依法履行监管职责,督促物业服务企业改进服务。

    而如果上述渠道都无法解决双方的争议,或者业主方和物业方,不愿协商、调解或者协商、调解不成的,还可以向武汉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或者向有管辖权的人民法院提起诉讼。“通过司法途径解决,处理意见有强制法律效力。”金志方律师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业主方和物业公司签订的物业服务合同,一直较为宽泛,如要求物业负责“公共区域环境卫生的维护”,却没有明确的服务标准,导致物业服务质量不稳定,也缺乏考量。

    不过根据武汉市最新发布的《武汉物业服务合同》(范本),以合同附件形式,明确“物业服务标准”。通过量化数据,分级别对不同的小区提供物业服务准则。比如一级物业服务小区,要求楼道每日清洁1次。

    在金志方律师看来,业主和物业公司应该把物业服务合同尽可能签订细致,如果太宽泛,业主和物业对物业标准的认识就可能产生分歧,而如果尽可能做到条款具体,这样未来服务是否达标就有量化“参照”,既有利于物业公司履职,同时也能更好的维护业主方的权益。(荆楚网)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