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版《河北省物业收费管理办法》实施半月引关注

来源:河北新闻网综合 2014-09-19 14:17:00 责任编辑:孙婷

    【核心提示2014版《河北省物业收费管理办法》正式实施至今已半月有余,新《办法》中严格规定:小区物业服务费和停车服务费要实行政府指导价;不允许物业收取业主的装修保证金(押金);临时停放车辆物业不得收费;未经业主同意不能收出入证(卡)费……尽管有了这些规范性限制,但业主的抱怨却仍未减少,类似小区私装地锁、业主因不满高额停车费被锁车等纠纷时有发生。物业与业主“互看不顺眼”的关系根深蒂固,新《办法》虽好,但真要变美好设想为完美现实,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而针对新《办法》,河北省物价部门与房管部门正抓紧时间制定实施细则。
    如果有违反《河北省物业收费管理办法》规定的情况发生,市民可向物价部门举报电话12358举报。

石家庄部分小区私装地锁“遍地开花”

业主物业矛盾难调 河北省物业新规想说爱你不容易

    “我们小区一个月前开始有人私装地锁,现在地锁越来越多,是不是该有人管管了?”9月18日,位于石家庄红星街19号石钢宿舍的居民张先生来电称,他和几位邻居都没有“抢占地盘儿”,现在连车都开不进小区,停在外面又不安全,着急又无奈。

    据张先生介绍,他们小区是单位宿舍,建成好多年,没有物业管理。这两年小区私家车越来越多,最初,大家停车挺规矩,谁先来谁就找地儿停。然而,一个月前,有人为了停车方便,开始在楼前私装地锁,抢占地盘,其他有车业主见势纷纷效仿。辖区居委会曾决定张贴通知限期拆除,然而,通知还未贴出来,地锁却如同雨后春笋一般,越“长”越多。

    “有业主为了抢车位,树也砍了,垃圾桶也搬了,”另一位业主吴先生说。更可气的是,一些人抢占了停车位却又不停车,整日空着占着地,导致有车业主没地停车,有时只能停到小区外的便道上。“有一天,我实在没地停车了,就把车停到一个竖着地锁的车位旁,没一会儿那家人就找来了,说是占了他家的地盘儿,”闻听此言,吴先生感到很奇怪,楼前空地不是公共区域,属于全体业主吗?

    18日,记者就此事联系了辖区农机街社区居委会,一位工作人员答复说,他们已将此事上报给产权单位,不久将联合产权单位共同采取措施。随后,记者又致电石岗大街办事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会及时将此事转告相关负责人,督促该问题早日解决。

    而铁路34宿舍也正在上演“装地锁”大战,小区居民吴女士来电称,为了抢到一处车位安上地锁,多次引发邻里纠纷,而且小区花园更被破坏得惨不忍睹。不仅如此,这些私装的地锁还挡住了消防通道,存在安全隐患。

    据吴女士介绍,由于该小区是老旧小区,只有一个小型的停车场,随着有车的业主日渐增多,小型停车场里也经常“车满为患”,有些业主只得将车停在小区内的一条通道上。但自从大门被破坏后,小区俨然成了“公共停车场”,许多外来车辆也经常把车开进来,抢占业主车位。为了抵制外来车辆,一些业主开始在楼前空地装地锁。

    “有一就有二,紧接着一大批业主开始跟风抢车位、装地锁。”吴女士说,现在小区里十几栋楼前多数都装上了地锁。前两天,两户业主为了抢夺一个车位,差点打起来,还拨打了110协调此事。

    前不久,有业主打起小区小花园的主意,把好好的绿地铲除,铺上砖石。然而,地锁安装得乱七八糟,挡住了消防通道,存在一定安全隐患。

    铁苑社区居委会一位工作人员称,居委会知道有业主私自安装地锁的事,可由于居委会没有执法权,只能是劝阻,听劝的人很少。另外,小区属于铁路宿舍,有产权单位,居委会将协助产权单位解决这一问题。

    石家庄市委市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副主任李树声认为,小区业主抢占楼前空地私装地锁的行为是不对的,如果还毁绿安地锁,那就是错上加错,因为楼前空地属于小区业主共同所有,而为城市氧气供给的绿地更不能被毁坏。此外,这种长期无序的破坏行为,还会影响小区和谐,奉劝私装地锁的业主能主动拆除,而想安地锁的业主能“三思而后行”。

    他说,解决这一乱象需要有关部门对小区尤其是老旧小区的停车进行统一管理,诸如统一施划车位,有专人进行管理等。对于老旧小区已经私装的地锁,建议由辖区办事处或居委会牵头,协调城管、公安、规划等部门联合执法,拆除这些私装地锁,再对小区进行停车管理。(燕赵晚报)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