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安全责任险权利义务应对等 免责条款不宜过多

来源:河北新闻网综合  2014-09-12 14:35:52  责任编辑:郭凯

    【核心提示】在我国,食品安全问题从来就不是一个小问题。今年就在湖北等地转基因水稻规模种植引发激烈争议之后,麦当劳、肯德基等洋快餐巨头肉类供应商上海福喜的过期肉事件又闹得满城风雨。有学者认为建立食品安全责任险,法律应当先行,应权利义务对等,也有专家表示,应尽快制定食责险的法律体系,积极构建食责险的运行制度,不断完善食责险的配套合作制度。

食品安全问题不是小问题 食品安全强制险法律应先行

食品安全责任险不缺法律基础 权利义务应对等

    食品安全问题多发,致使公众对食品安全忧虑增加,也将食品安全责任保险推至前所未有的舆论热度。目前,《食品安全法》修订草案已于近日完成意见征集,不少网友对食品安全责任险寄予厚望。国务院近日印发的《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若干意见》中已经明确提出,要重点发展食品安全责任保险。

    笔者认为,建立食品安全责任险,法律应当先行。从《产品质量法》、《侵权责任法》等法律规定看,建立食品安全责任险不缺法律基础。如,《产品质量法》规定:“因产品存在缺陷造成人身、缺陷产品以外的其他财产损害的,生产者应当承担赔偿责任。”再如,《侵权责任法》也规定:“因产品存在缺陷造成他人损害的,生产者应当承担侵权责任”。这意味着,生产者、销售者对其生产、销售的产品造成他人人身或财产损害应承担赔偿责任。

    建立强制性的食品安全责任险应权利义务对等。其中,最重要的一点是,保险人不能一概地将故意、重大过失、违法行为列为除外责任。从保险理论看,责任保险是依据法律、法规在投保人与保险人之间强制建立的保险关系。以往的实践显示,大多数保险公司的保险条款都将“投保人、被保险人或其雇员的故意行为或重大过失”以及“被保险人使用劣质的、未经国家有关部门批准使用或国家明令禁用的食品原料或非食用性原料、食品添加剂、营养强化剂或包装材料等来生产、销售或提供食品”等许多情形列入免责范围。如此保险,不会改变食品安全现状。因此,立法必须限制保险公司的免责权限。如,我国台湾地区的食品安全责任险即明确规定,“食品产业发生被保险产品未达合理的安全期待,……被保险人依法应负之赔偿责任,由保险公司补偿。”(经济参考报)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