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伏电站:“屋顶”遭遇瓶颈 “地面”大有可为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9-03 23:11:29 责任编辑:常方圆

    走进曲阳县孝墓乡,眼前是一派蔚为壮观的景象。30多座山体的荒坡上铺满了光伏电池板,如同披上了“铠甲”,在阳光的照耀下,熠熠生辉。

    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河北省提出“要把发展新能源放在推动能源革命重中之重的位置,作为河北一大支柱产业来抓”,并计划“在有条件的地区加快布局建设一批大型光伏电站”。在这样的背景下,曲阳县的探索与实践分外引人注目。

    6万多亩的占地,1200兆瓦的装机总量,让这里成为中国最大的山坡集中式光伏发电站。目前,曲阳光伏电站已实现并网发电100兆瓦,发电3440万千瓦时。

    群雄逐鹿——山区面积广,山地荒坡集中连片,适宜建设光伏发电项目

    一个小小的曲阳,竟汇聚了三峡集团、中电投、华电国际、保定英利等多家光伏项目投资企业。

    “目前,在曲阳落地的光伏发电项目,总投资已经超过100亿元。”曲阳县副县长芮兰军介绍,目前,中电投项目一期50兆瓦已实现并网发电,二期30兆瓦已开工。三峡集团项目一期、二期49.6兆瓦已实现并网发电,三期30兆瓦已开工,四期120兆瓦明年开工。英利项目一期20兆瓦工程已经开工,二期20兆瓦也将于近期开工。华电国际发电项目正在开展前期工作。另外,晶龙集团也正准备与曲阳签订合作协议,在这里建设光伏发电项目。

    中电投河北电力有限公司是较早在河北省投资光伏项目的企业。尽管成立仅4年时间,该公司已经在河北省的保定、承德、张家口、沧州、邢台等地完成了光伏项目的布局。该公司副总经理李建东告诉记者,包括曲阳在内的保定地区是中电投的重点投资区域。按照中电投既定发展规划,保定地区将完成40亿元投资,建起300兆瓦的光伏发电场集群。

    光伏发电企业扎堆儿曲阳,看中的是这里优越的山场资源。芮兰军介绍,曲阳山区面积广,不易耕种造林的未利用地有20多万亩,这些山地荒坡,集中连片,坡度也更适宜接收太阳光,如果建山坡集中式光伏发电站,有2000兆瓦以上的发展空间。

    而光伏电站项目的“清洁”标签,更让地方政府垂青。以中电投的项目为例,据测算,该公司在曲阳规划的300兆瓦光伏电站全部投产后,每年可为电网提供清洁能源约33763.7万千瓦时,每年可节约标煤110846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329891吨,二氧化硫993吨,对节能减排和环首都地区大气污染防治贡献极大。

相关新闻

河北:至2017年清洁能源替代农村1500万吨燃煤

2014-08-28 08:11:00

从全省农村能源清洁开发利用工程现场会上获悉,从今年开始,河北省将大力推进农村能源消费结构变革,在全省农村推广生物质能源、地热、太阳能、天然气、沼气等清洁能源,到2017年,清洁能源将替代农村1500万吨燃煤。

北京农村居住建筑清洁能源代煤供暖势在必行

2014-08-10 19:42:27

北京市政府“2013--2017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已经实施,为贯彻实施这一计划,北京建筑节能与环境工程协会对北京市农村居住建筑(2013—2014年采暖季中)清洁能源代煤供暖的应用现状进行了调研。

承德壮大绿色经济 为京津输送清洁能源

2014-06-13 14:46:30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我市发展清洁能源产业的独特优势,找准生态环境和绿色产业二者的契合点是实现绿色崛起的关键。目前,承德实现了风电、水电、光伏发电的全面发展,风电开发项目已有58个,规模426万千瓦,风电装机累计达到189万千瓦,成为全国风电装机最多的地区之一。

河北立法鼓励社会资本投资电力和发展清洁能源

2014-05-28 09:43:10

《河北省电力条例(草案)》提交会议进行第三次审议,草案增加了鼓励社会资本投资电力建设和发展清洁能源的内容。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