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全国各地积极推出“权力清单”

2014-08-31 23:23: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原创]

    【核心提示】自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要求推行地方各级政府及其工作部门权力清单制度,依法公开权力运行流程以来,全国各地都积极推行权利清单制度,进一步简政放权。吉林省于8月20日发布《关于公布省政府部门行政权力清单的公告》接受群众监督,湖北省于5月26日首次集中晒省级权力清单。

    山东省力推权力清单制度 省级年底前公布

    山东省人民政府近日出台关于在全省推行行政权力清单制度的通知,将对现有行政权力进行全面梳理,逐条逐项分类登记,列出权力清单,今年年底前,省政府公布省级政府行政权力清单和运行流程。

    凡市场机制能有效调节的经济活动一律取消审批。山东省提出,将结合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对各类行政权力事项进行全面清理,按照转变政府职能、简政放权的要求,最大限度地减少政府对微观事务的管理。

    其中,凡企业投资项目,除涉及国家安全和生态安全、重大生产力布局、战略性资源开发和重大公共利益等项目外,一律由企业依法依规自主决策,最大限度向市场、社会、基层放权。

    同时山东还制定了行政权力清单“时间表”。2014年12月底前,山东省政府公布省级政府行政权力清单和运行流程。市县于2015年一季度公布权力清单。(新华每日电讯)

济南全面推出行政权力清单 70多家单位纳入清理范围

    8月28日,济南市召开推行行政权力清单制度工作会议,会上印发了《济南市推行行政权力清单制度实施方案》,行政审批、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征收、行政给付、行政裁决、行政确认、行政奖励、行政监督及其他行政权力等10类行政权力被纳入清单范围。

    会议指出,全面推行行政权力清单制度需要整体设计、上下联动、整体推进,重点抓好“清权、减权、优权、制权”四个环节。各级各部门(单位)要按照“谁行使、谁清理”的原则,根据法律法规规章,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规范性文件,部门“三定”规定等,对现有行政权力进行全面梳理,逐条逐项分类登记,列出权力清单。要大力简政放权,重点在权力取消、整合、转移、下放等方面下功夫,避免“放责任不放权力”、“放虚不放实”等现象。要做好规范行政权力运行流程、公开行政权力清单、建立动态调整机制、建设行政权力“一库四平台”等四个方面的工作。要按照法无授权不可为、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的要求,对权力运行进行全程、实时监控。

    根据济南市推进行政权力清单制度统一部署,市级纳入行政权力清理范围的部门(单位)包括三类:市、县(市)区政府工作部门、部门管理机构及派出机构;列入市委工作机构序列但依法承担行政职能的机构;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和其他行使行政权力的单位。市编办、市委台办(市政府台办)等70多家单位被纳入清理范围。(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孙明霞】 全国各地积极推出“权力清单” true
河北新闻网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zhuanti.hebnews.cn/hot/2014-08/31/content_4225700.htm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