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国务院要求晒权力清单提高简政放权“含金量”

2014-08-29 20:16:09 来源:法制网

    8月19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推出进一步简政放权新措施,持续扩大改革成效。会议决定,再取消下放87项审批事项;将90项工商登记前置审批事项改为后置审批,实行先照后证;取消19个评比达标表彰项目;同时,再取消一批部门和行业协会自行设置、法律法规依据不足的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8月20日中国政府网)

    会议强调,要持续把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作为政府自我革命的“先手棋”和宏观调控的“当头炮”,深挖潜力,不断向纵深推进,用硬措施打掉“拦路虎”,让市场主体“舒筋骨”,为创业兴业开路、为企业发展松绑、为扩大就业助力,为经济社会发展增添新动力,以促改革稳增长。

    为此,会议决定,在各部门晒出权力清单、开展社会评议的基础上,顺应群众期盼,有针对性地推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新措施。为便利企业投资经营,再取消和下放87项“含金量”高的审批事项,其中取消68项,做到能取消的尽量取消、不下放,避免遗留尾巴。同时尽快彻底废止非行政许可审批。

    只有提高含金量,才能约束政府“有形之手”

    据了解,此次取消和下放的87项审批事项,都是社会反响强烈、回应社会重点关切的事项。由于“简政放权”政策越往后推进其实越有难度,所以此次“含金量”非常高。

    对于此次国务院决定取消和下放一大批具有很高“含金量”的审批事项,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马怀德在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给予了高度评价。

    马怀德说,“针对审批制度改革,国务院提出了按照审批类型划分的标准,我们过去往往比较关注取消下放的数量,而对质量方面关注不够。但事实上,因为涉及的审批类型非常多,其中有些是经常使用的,对行政机关的权力行使和利益获得有重要的价值,有些审批则不常使用,或者偶尔用之,或者几乎不用。也就是说,这些审批对行政机关本身来讲并无太大意义。”

    因此,在国务院要求各部门上报取消和下放的行政审批事项目录时,有些部门可能会把一些边边角角的、跟自己行使的权力和利益关联不大或者偶尔使用的审批事项列入范围。这就使得行政机关的一些核心权力和利益并未得到触及和遏制。

    这种情况下,必然导致的一种结果就是:虽然看起来审批事项数量减少了,甚至从上百项减到几十项、十几项,但行政机关的核心权力和实质利益未动,一批“含金量高”的审批事项未动,所以改革的成效有可能大打折扣。

    马怀德认为,此次再取消和下放87项“含金量”高的审批事项,必将对于约束和规范行政审批行为,特别是激发市场活力、发展动力和社会创造力,产生深远影响。同时,在简政放权,特别是在约束和规范政府的“有形之手”方面也将发挥重要作用。

    要让行政机关放权,现行运转方式需改变

    在19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指出,从过去习惯审批“画圈圈”,到不断自我消权,进而创新事中事后监管,这是政府职能转变的一场“自我革命”。今后越向纵深挺进,越要啃“硬骨头”、驱“拦路虎”。必须“痛下决心”,持续协同推进“放权”与“监管”,真正打造现代政府。

    对于未来的改革之路,还需要在哪些方面加强制度设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杨伟东在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实事求是地说,要让行政机关主动放权,确实比较难,要想彻底改变目前这种状况,首要的一点,就是要和政府职能转变结合起来。

    “如果现行的运转方式不改,还是上级命令下级服从,普通公务员的工资还是那么低。因此,只有改变现行体制机制中那些僵化的运转方式,行政机关和公务员才有动力,才能真正调动起改革的积极性。”他说。

    其次是要做到放管结合。杨伟东分析认为,如果审批的权力没有了,但还是要承担监管的责任,行政机关显然也会有所顾虑,内心当中肯定是不太愿意的。

    “因此,要有一个抓手,寻找到可替代的方法,用什么方式能够管得住,出了问题能及时发现,这就需要新的监管手段和机制的研究和建立。就像工商部门一样,在实缴制改为认缴制之后,需要寻找到新的监管方式,比如说建立企业信用信息平台。”杨伟东表示。

    前置改后置,要树立“大监管”理念

    在19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中编办负责人在汇报中说,随着简政放权持续不断推进,剩下的任务都是极难啃的“硬骨头”。为提高取消下放项目的“含金量”,该办协同有关部门梳理出社会各界通过网络等形式提出的2500多条建议,并在各部门晒出权力清单、广泛开展社会评议的基础上,顺应群众期盼,有针对性地推出新一批拟取消下放的行政审批事项。

    对此,李克强表示,“简政放权这场‘自我革命’必须向纵深挺进,‘放’与‘管’要协同推进。否则,若想稳增长、保就业,就可能走回过度依赖投资的老路。”

    简政放权的步伐只会越来越快,力度越来越大。就在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的当天,工商总局下发了关于做好工商登记前置审批事项改为后置审批后的登记注册工作的通知。

    通知称,随着工作的不断推进,工商部门执法理念、组织形式、管理方式、作风建设、人员素质将发生全面变化,这就要求工商部门要把工商登记前置审批事项改为后置审批工作放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宏观全局来谋划、来思考,牢固树立宏观全局观念。

    通知指出,工商登记前置审批事项改为后置审批,要求工商部门要树立“大监管”理念。“严管”不仅仅是登记事项的监管,而且包括企业经营、竞争、交易、侵犯消费者权益等各种行为的监管。严格依法监管不仅仅是工商部门的责任,也不仅仅是行政部门的责任,还应包括司法机关、行业组织、企业的责任,甚至交易竞争行为人的责任。

    国家工商总局企业注册局局长周石平表示,工商登记前置审批事项改为后置审批,不但涉及部门多、范围广,而且还涉及法律法规的修改,这就决定了工商登记前置审批事项改为后置审批工作必然要有序推进、分步实施。工商部门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坚定不移推进改革。

    为此,工商总局将与中央编办继续加快清理工商登记前置审批事项,计划在年底前,再公布两批前置改后置项目,随后编制公布保留的工商登记前置审批事项目录,对前置审批事项实行目录清单管理,目录外的事项一律不作为工商登记前置审批。

    在19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再次强调,“我们长期以来习惯于‘画圈圈’、搞审批,如今职能转变是一场政府的‘自我革命’。各部门要认真研究‘放’‘管’协同推进这篇大文章,真正把政府职能转变落实到位,打造现代政府。”

    谁都知道,“刮骨疗毒”不可能不痛。要让政府进行“自我革命”,其难度之大更是可想而知。但是,在当下这样一个历史转折中的大时代,要想让13亿人民都能实现自己的“中国梦”,要想让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长盛不衰,任何暂时的改革之痛都是值得的。

    改革的号角已经吹响,不管未来的阻力有多大、“骨头”有多硬,简政放权的步伐都不会停止。(记者 余瀛波)

【责任编辑:孙明霞】 国务院要求晒权力清单提高简政放权“含金量”
河北新闻网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zhuanti.hebnews.cn/hot/2014-08/29/content_4234494.htm

与"国务院要求晒权力清单提高简政放权“含金量”"相关的新闻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