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济南推行行政权力清单制 明年一季度前向社会公布

2014-08-29 20:13:08 来源:齐鲁晚报

    齐鲁晚报讯(记者刘雅菲见习记者唐园园)济南各部门都有哪些行政权力?明年一季度大家就可以知道了。28日,记者从济南市推行行政权力清单制度工作会议上了解到,济南推行行政权力清单制度工作正式启动,市级和县(市)区行政权力清单在今年12月底前完成审核确认,明年一季度前向社会公布。

    根据《济南市推行行政权力清单制度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的要求,到2015年一季度,市、县(市)区行政权力清单由同级政府印发,并在本级政府门户网站、机构编制部门网站、各有关部门网站公开。除涉及国家秘密及依法不予公开的外,应当完整、准确地向社会公开每项行政权力事项基本信息,主要包括行政权力名称、实施主体、实施依据、实施对象、收费(征收)依据和标准、办事流程、办理期限、承办机构、服务监督电话等,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各有关部门(单位)要严格按照新确定的行政权力清单和流程图运行行政权力。

    行政权力清单列出后,还需让各项权力阳光运行。对此,《方案》明确,市、县(市)区政府要整合本级现有电子政务资源,建设“一库四平台”,即行政权力项目库和行政权力运行、政务公开、法制监督、电子监察平台。相关部门(单位)应当在2015年9月底前将行政权力事项纳入“一库四平台”管理。济南还将按照“法无授权不可为、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的要求,建立行业监管、属地监管、综合监管相协调的监管机制,对权力运行进行全程、实时监控,及时查找廉政风险点,开展廉政风险评估,实行风险等级管理,强化权力制约监督。建立市场主体首负责任、惩罚性赔偿、产品(服务)质量保险、行业准入和生产经营标准管理制度,推动政府管理方式从注重事前审批向强化事中事后监管转变。健全违法行政责任追究制度,对行政不作为、乱作为问题加大问责力度。

    济南市政协委员、济南市社会主义学院教育长张月琴副教授认为,济南推进行政权力清单工作是反腐败的治本之举,是制度设计的跟进,是一项管长远的深层改革,将政务常态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同时,这项工作是将权力关进笼子的阳光政务,有利于推进依法治国,也是党对建设自洁队伍的自信与能力。张月琴指出,对济南而言,推行行政权力清单工作对扭转济南政风、政务环境有重要意义。

    市场能调节的一律取消审批

    清理行政权力事项明确45天时限

    本报记者刘雅菲见习记者唐园园

    在列出权力清单的过程中,最主要的任务就是清理行政权力事项。记者了解到,根据要求,济南市各部门的这项工作要在9月1日到10月15日间进行,工作的具体要求也已经明确。

    首先,各部门要自查清理列出行政权力清单。按照谁行使谁清理的原则,市、县(市)区各部门(单位)依据法律法规规章,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规范性文件,部门“三定”规定等,在8月31日前对现有行政权力事项进行全面梳理,并按照简政放权、转变政府职能和合法、合规、合理、必要性要求,提出现有行政权力事项取消、冻结、整合、转移、下放等调整意见和建议。

    对于没有法律法规规章,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规范性文件,部门“三定”规定等依据的行政权力事项,将一律予以取消;国务院、省政府已明确取消的行政权力事项,市、县(市)区政府部门有对应或类似行政权力事项的,应予取消;凡市场机制能够有效调节的经济活动,一律取消审批;虽有规章依据,但不符合全面深化改革要求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行政权力事项,提请修改相关规章后予以取消,一时难以通过修改相关规章取消的,提请本级政府研究予以冻结,未按程序经本级政府同意不得行使。

    如果是确需保留的行政权力事项,工作内容相同或相似,或有需反复核准、审查、确认等情形的,按照简化办事环节、优化操作流程、提高管理效率的要求进行整合。凡直接面向基层、量大面广、由下级政府管理更加方便有效的经济社会事项一律下放。

    对于清理后需保留的行政权力事项,各部门还得优化运行流程,明确履职程序、办理期限等,编制行政权力运行流程图。

【责任编辑:孙明霞】 济南推行行政权力清单制 明年一季度前向社会公布
河北新闻网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zhuanti.hebnews.cn/hot/2014-08/29/content_4234493.htm

与"济南推行行政权力清单制 明年一季度前向社会公布"相关的新闻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