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解决“小升初”乱象教育部门要敢于动真格

2014-08-23 19:48:44 来源:河北新闻网综合

    【核心提示】今年,为给“择校热”降温,从国家到地方一系列自上而下的政策的出台,进一步强化了小升初免试就近入学这一原则,与此同时,在招生过程中,河北省相关部门加大了明察暗访等监督力度,通过行政处罚等手段进一步树立了政策的权威性。

    诚然,“择校热”的根源在于教育资源的不均衡。实现教育资源的均衡发展是一个长期性、系统性的工程,需要统筹安排,不能一蹴而就。着眼现阶段,我们既需要通过政策方面的引导和约束,围堵“择校热”蔓延的态势,同时还应该创新手段,在疏导方面下功夫。

小升初

化解“择校热”要疏堵结合

    小升初关系千家万户,也是义务教育工作的重点和难点。而近年来,日益升温的“择校热”则给小升初工作带来监管上的难题。

    今年,从国家到地方为给“择校热”降温,一系列自上而下的政策出台进一步强化了小升初免试就近入学这一原则,与此同时,在招生过程中,河北省相关部门加大了明察暗访等监督力度,通过行政处罚等手段进一步树立了政策的权威性。

    诚然,“择校热”的根源在于教育资源的不均衡。实现教育资源的均衡发展是一个长期性、系统性的工程,需要统筹安排,不能一蹴而就。着眼现阶段,我们既需要通过政策方面的引导和约束,围堵“择校热”蔓延的态势,同时还应该创新手段,在疏导方面下功夫。

    最近在我河北省兴起的“联合办学”机制不失为一个好办法,主张以名校帮带弱校的这一机制创建了一种资源共享、共同发展的合作办学模式,使区域内优质教育资源实现合理流动,降低了教育资源在不同学校间的落差。

    借鉴国外的经验,还需要在奖惩机制上下功夫。在美国、新加坡等国家,择校现象也很普遍,但这恰恰成为市场调解机制在教育领域发挥作用的一个重要体现。原因在于,美国有一套针对高中教学单位较为全面的奖惩方法,如果一所中学的生源量在几年之内持续走低,相关部门可以据此对学校进行包括休整在内的处罚。学生和家长们用脚投票的结果,成为学校不断改进教育质量,提高软硬件水平的重要驱动力。这一机制在一定程度上缩小了学校之间的水平差距。

    由此可见,单一靠政策“猛药”也许不能完全打破超级名校神话,只有协调用好政策和市场之手,实现资源的合理配置,才能使超级学校、“掐尖”大战等择校带来的教育资源不均衡现象逐步得到缓解。(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春锐】 解决“小升初”乱象教育部门要敢于动真格
河北新闻网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zhuanti.hebnews.cn/hot/2014-08/23/content_4135056.htm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