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沧州小升初方案出台 鼓励初中40人以下小班化

2014-08-22 21:49: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原创] 作者:李家伟

    “小升初”的相关政策备受家长和社会各界关注。记者日前从沧州市教育局获悉,该局已经印发了《沧州市区2014年初中招生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制订了沧州市区2014年初中招生工作实施方案。按照规定,“小升初”继续实行就近、划片、免试入学的招生原则。

    从明年起沧州市区公办初中不再招收住宿生

    《沧州市区2014年初中招生相关工作实施方案》规定,所有沧州市区公办初中要严格按照划定的范围招生,控制招收范围外的学生。对于有空余学位,需要招收片区外学生的公办初中,由学生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向学校提出申请,经主管教育行政部门审核。2014年秋季,每所公办初中就近入学学生比例达到90%以上,之后逐年提高比例。民办初中学校可通过全国学籍系统进行跨片、自主招生。所有沧州市区公办、民办初中都不得突破由沧州市教育局下达的招生计划。从今年起,对公办初中要严格按照市教育局审核下达的招生计划人数划拨学校生均公用教育经费、核定学校教师编制。另外,今年将加强对班额的严格管理,坚决把大班额降下来。沧州市区热点初中学校要严格控制班额在50-65之间。同时,鼓励有条件的初中学校全部实行小班化教学,班额控制在40人以下。有寄宿生的学校要严格控制住宿生规模,招收的住宿生数量不得超过宿舍和餐厅的规定容量。从明年起沧州市区所有公办初中不再招收住宿生。

    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一视同仁”

    “方案”强调,要认真落实《沧州市教育局关于解决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义务教育就学问题的意见》精神,积极稳妥地做好随迁子女招生入学工作,到沧州市区就读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与市区户籍的学生一视同仁。同时,加强对进城务工(含进城经商)人员随迁子女入学资格的审核,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需同时具备以下三个条件:1.在随迁子女学区所在地经商者,须持有工商执照和税务登记证;在随迁子女学区所在地务工者,须持有合法用工合同;2.家长持有居住证(一年以上)、房产证(或房屋租赁协议原件);3.经学生小学学籍所在县(市、区)教育局审批,并由教育局开具同意随迁入学的证明。沧州市教育局对市直初中招收的务工子女证明材料进行核对。对具备以上条件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所在小学和主管教育部门要在全国学籍信息系统平台及时办理升学转接手续。此外,严格执行免试入学。各初中学校(包括民办学校)一律不得组织或变相组织与升学有关的任何考试。严禁以考试成绩或竞赛成绩作为入学的条件选拔学生。民办初中可以按报名顺序或摇号的方法确定新生。

    看看孩子去哪儿上初中

    三中初一部(含十六中):铁路以西、交通大道以东、新华路以北、永济路(原北环路)以南;铁路以东、解放路以北、永济路(原北环路)以南;永济路(原北环路)以北、铁路以东、化工路以南、长芦北大道以西;永济路(原北环路)以北大化三区。

    五中:浮阳大道(原西环中路)以西、解放西路以南、朝阳大街以东、黄河西路以北;黄河路(原南环路)以北、浮阳大道(原西环中路)以东、运河以西、光荣路以南;运河以东、新华路以南、清池大道以西、黄河路(原南环路)以北的汉族学生。

    民中:铁路以西、清池大道(原南北大街)以东,新华路以南,黄河路以北部分;运河以东、新华路以南、清池大道以西、黄河路(原南环路)以北的少数民族学生;铁路以西、运河以东、黄河路以南。

    外国语学校:铁路以西、清池大道(原北大街)以东、永济路(原北环路)以北部分;铁路以东、化工路以北;长芦北大道以东、永济路(原北环东路)以北。

    八中:运河以西、永济路(原北环路)以南、浮阳大道(原西环路)以东、光荣路以北;运河以东、永济路(原北环路)以南、交通大道以西,新华路以北(不包括水岸骏景小区、开元花园小区、工行宿舍小区、物资局宿舍小区、渤海大厦小区、北环五金小区)。

    九中:铁路以东、解放路向东顺延以南部分。

    十中:运河以西、黄河路(原南环路)以南、迎宾大道以东部分。

    十一中:运河以西(不包括血站后卫生局设计院小区)、永济路(原北环路)以北部分。

    十三中:浮阳大道(原西环路)以西、解放西路以北、永济路以南;朝阳大街以西,西育红路-朝阳西路以北,解放西路以南、迎宾大道以东;上海路以北、迎宾大道以西、永济路以南。

    十四中:西育红路-朝阳西路以南、朝阳大街以西、黄河路(原南环西路)以北、迎宾大道以东;上海路以南、迎宾大道以西部分。

    十五中:运河以东、清池大道以西、永济路(原北环路)以北;运河以西血站后卫生局设计院小区;运河以东、建设街以西、永济路(原北环路)以南水岸骏景小区、开元花园小区、工行宿舍小区、物资局宿舍小区、渤海大厦小区、北环五金小区。

    沧县实验学校:按沧县教育局规定范围。 开发区中心校:按开发区教育局规定范围。

    公办初中一律不准做招生广告

    据了解,为进一步推进教育公平,严禁学校将录取学生按学习成绩分为快慢班或重点班、特长班等行为,今年沧州市教育局将在原有工作基础上继续实行电脑派位、平行分班,随机安排班主任。此外,教育部门还规定公办初中严禁跨市区范围招生,严禁超比例招收择校生,严禁以任何理由收取“择校费”、“借读费”、“赞助费”、“捐资助学费”等费用;严禁设立重点班、快慢班;全面取消特长招生。公办初中学校一律不准做招生广告,一律不准做中考成绩的排名宣传;民办初中的招生广告要经过主管教育行政部门审批盖章,严禁未经批准通过各种途径做招生广告;严禁所有公办初中和民办学校到小学开展与招生相关的活动。对因违规招生造成社会不良影响的沧州市区义务教育学校,公办学校由主管教育行政部门对主要负责人和相关责任人进行责任追究;民办学校由主管教育行政部门依据有关法规,视情节分别给予通报批评、限期整改、责令停止招生、吊销办学许可证等处罚。 “方案”中特别提出,初中招生工作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关系教育的发展和社会稳定,要提高招生工作的透明度,确保社会百姓对招生工作的知情权。(燕赵都市网驻沧州记者李家伟)

【责任编辑:王春锐】 沧州小升初方案出台 鼓励初中40人以下小班化 true
河北新闻网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zhuanti.hebnews.cn/hot/2014-08/22/content_4219588.htm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