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石家庄“史上最严小升初”堵截“择校热”民办中学被撇开

2014-08-20 22:25: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原创] 作者:王博

    有媒体如此描述:“今年的小升初比较‘诡异’,家长们的心都堆成了一座‘火山’。”

    “请学生和家长来参观校园。”终于,魏先生接到了一所名校发来的邀请。他发现,招生方式由原来的笔试改成了面谈。

    “一次面谈形式的文化课考试。”魏先生告诉记者,英语阅读理解由老师现场发问,数学考试当场出题……

    家长们注意到,今年,几乎石家庄所有名校的招生方式都避开了“考试”二字。

    魏先生的孩子终于成为该校上百名择校生中的一个。

    业内人士坦言,审视今年的小升初可以发现,尽管政策收紧,但家长们的择校热度并没有随之消退,反而还增长了。

    今年4月,一家网络媒体在石家庄的一项调查显示,在孩子面临小升初时,有超过50%的家长有择校意愿,这一比例还高于往年。

    新政或将推涨学区房价格等难题待解

    “今年的小升初从喧嚣中恢复平静,家长们该如何应对今后两年的小升初呢?”这是从事建筑设计工作的刘女士于8月12日在某论坛中的一段留言。孩子即将升入五年级的她在未来两年里也将经历这一番严峻的考验。

    “年年小升初,政策年年变。”这是很多家长的切身感受。“比如,学校的划片范围几乎年年调整,关于住处与户籍方面认定的规定也总有变化。”不少家长表示都无所适从了。

    对于小升初,很多家长们心里没底,但又往往认为是“一场必须打赢的硬仗”。

    近日,河北省教育厅又公布了《关于进一步做好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工作的实施意见》,除了重申小升初要实行按学校对口划片招生、不得以各类竞赛证书或者考级证明作为招生入学的依据等政策,又明确提出了全面取消特长招生的规定。

    顺着这些政策指引,人们普遍认为,位于优质学校片区的学区房将掀起新一轮涨价潮。

    一个月前,为了即将升入初中的儿子,家住石家庄市裕华区的范先生在临近优质学校的小区购买了一套高价学区房。

    石家庄某知名中学校长表示:“打着我们学校的名卖楼,每平方米能多卖2000元。”

    “要想读好书,先买千金屋。这将导致入名校由权力上的‘拼爹’到财力上的‘拼爹’,只要有钱就可以在名校旁边买下学区房。”有业内人士如此直言,这无疑使择校手段由原来的“递条子”“送票子”改成“买房子”。

    一些市民担忧,择校生不得超过10%的规定,对热点学校招收择校生数量和比例是一个硬性约束,但也有可能引发更激烈的择校竞争。

    还有人提出质疑:“择校最热的也有民办中学,择校禁令把民办中学撇开,拿公办中学开刀,有点‘隔靴搔痒’。”

    然而,不可否认的是,今年政策的“收紧”为解决积弊已久的小升初难题提供了一个试探性的途径。

    省内一些学校负责人和教师表示,目前河北省正在推进全国中小学学籍信息管理系统,借助信息化手段,将来每名学生一人一个学籍号且终身不变。如果严格学籍管理,再加上义务教育阶段各学校划定片区、就近入学,预计公办高中“跨市招生”和小学、初中择校行为将得到明显遏制。(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王博)

    快评

    化解“择校热”要疏堵结合

    小升初关系千家万户,也是义务教育工作的重点和难点。而近年来,日益升温的“择校热”则给小升初工作带来监管上的难题。

    今年,从国家到地方为给“择校热”降温,一系列自上而下的政策出台进一步强化了小升初免试就近入学这一原则,与此同时,在招生过程中,我省相关部门加大了明察暗访等监督力度,通过行政处罚等手段进一步树立了政策的权威性。

    诚然,“择校热”的根源在于教育资源的不均衡。实现教育资源的均衡发展是一个长期性、系统性的工程,需要统筹安排,不能一蹴而就。着眼现阶段,我们既需要通过政策方面的引导和约束,围堵“择校热”蔓延的态势,同时还应该创新手段,在疏导方面下功夫。

    最近在我省兴起的“联合办学”机制不失为一个好办法,主张以名校帮带弱校的这一机制创建了一种资源共享、共同发展的合作办学模式,使区域内优质教育资源实现合理流动,降低了教育资源在不同学校间的落差。

    借鉴国外的经验,还需要在奖惩机制上下功夫。在美国、新加坡等国家,择校现象也很普遍,但这恰恰成为市场调解机制在教育领域发挥作用的一个重要体现。原因在于,美国有一套针对高中教学单位较为全面的奖惩方法,如果一所中学的生源量在几年之内持续走低,相关部门可以据此对学校进行包括休整在内的处罚。学生和家长们用脚投票的结果,成为学校不断改进教育质量,提高软硬件水平的重要驱动力。这一机制在一定程度上缩小了学校之间的水平差距。

    由此可见,单一靠政策“猛药”也许不能完全打破超级名校神话,只有协调用好政策和市场之手,实现资源的合理配置,才能使超级学校、“掐尖”大战等择校带来的教育资源不均衡现象逐步得到缓解。(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王博)

【责任编辑:王春锐】 石家庄“史上最严小升初”堵截“择校热”民办中学被撇开 true
河北新闻网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zhuanti.hebnews.cn/hot/2014-08/20/content_4219594_3.htm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