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学区划片非一成不变 家长别盲目买学区房

2014-08-20 22:23:56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近日,郑州部分公办中学门口贴出招生划片范围 这是自实行就近划片19年来首次公布

    家长:总算是个进步 郑州市教育局:划片范围并非一成不变,请家长别盲目购买“学区房”

    多年来,郑州的小升初划片范围不曾对外公布。不少家长质疑,这会给“关系户”以可乘之机,导致教育不公。

    昨天,郑州市区一些初中贴出了“招生服务区域”公告,也就是所谓的“划片范围”。

    这是郑州小升初实行就近划片19年来首次公布学校的划片范围,不少家长说,公告内容虽然比较简单,但算是个进步。

    郑州小升初首次公布“划片范围”

    1995年,郑州市区小升初开始实行免试、相对就近入学。

    近20年来,很多家长不知道附近初中的划片范围,孩子会分到哪所初中,往往是拿到录取通知书才知道。

    “学校的划片范围又不是国家机密,为什么不能在小区或学校门口公示?或者在教育局网站上公布?”不少家长认为,招生片区不透明,很容易引发暗箱操作。

    这几年,公布“小升初”划片范围的呼声越来越高。《河南商报》就曾数次报道,呼吁教育部门公布“小升初”划片范围。

    昨天下午,在省实验中学教学楼的公示板上,张贴了一张公告。公告称,受中招办委托,将学校的服务区域情况进行公布……

    据了解,除省实验中学外,还有不少学校都张贴了“招生服务区域情况公告”,如郑州8中、郑州7中、郑州5中等。

    这也是郑州实行小升初就近划片19年来,第一次公开学校的招生服务范围。

    “服务区域”就是划片范围

    郑州市教育局表示,今年各学校将在显著位置公布学校服务区域。

    虽然“服务区域”是一个没有听过的新词,不过经过河南商报记者向教育部门多方求证,证实“服务区域”就相当于划片范围。

    金水区教体局教育科相关负责人表示,小升初公办初中就近分配是以社区为单位的,服务区域也就是每所公办初中服务的社区,其实就相当于划片范围。

    他说,公办初中的划片范围每年都会公开,只是形式不一样,今年采取了在校门口张贴的形式。

    郑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也表示,今年要求各个学校在校门口张贴的学校服务区域,确实相当于公开划片范围。

    不过他说,因为公办初中的服务区域每年都会根据生源发生变化,所以学校公布的服务区域并不是一成不变的,家长一定要随时关注,也不要盲目地根据所谓的“划片范围”购买学区房。

    部分热点初中划片范围

    昨天,记者从市区初中张贴的“招生服务区域情况公告”上,搜集了部分热点初中的招生服务区域。

    河南省实验中学招生服务区域:俭学街社区、博物院社区、蓝堡湾社区(只含文博西路25号院)。

    郑州8中招生服务区域:广电社区、省委社区、文联社区(只含经七路以东)、省银行社区(只含花园路以西)、通信花园社区(只含花园路以西)。

    郑州7中招生服务区域:同乐社区、优胜社区、优南社区、城中央社区、天下城社区。

    这3所初中的服务范围,都是按郑州市户籍的小学毕业生住址所属社区来划定的。

    “虽然公布的内容比较简单,没有招生计划、录取名单等,但这也算是个进步。”市民张先生说,希望以后公示的内容能更丰富,让信息更透明。

【责任编辑:王春锐】 学区划片非一成不变 家长别盲目买学区房
河北新闻网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zhuanti.hebnews.cn/hot/2014-08/20/content_4219593.htm

与"学区划片非一成不变 家长别盲目买学区房"相关的新闻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