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河北高校毕业生档案十问 档案对职场有四大影响

2014-08-15 18:36:12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编者按:毕业临近,很多毕业生对如何处理档案不甚了解,人民网河北频道采访河北省人才交流服务中心相关工作人员,特别整理了《河北省高校毕业生档案十问》,帮助高校毕业生妥善处理档案,顺利就业。

    1、档案和户口是一回事吗?

    户口即户籍,由公安机关户政管理机构所制作的,用以记载和留存住户人口的基本信息的法律文书。

    人事档案是记录一个人的主要经历、政治面貌、品德作风等个人情况的文件材料,起着凭证、依据和参考的作用。

    2、毕业生“学籍档案”与“人事档案”的区别及联系?毕业生的档案袋中有哪几项内容?

    毕业生的“学籍档案”以文字的形式记录了大学生的高考成绩、在校期间表现、家庭情况、奖惩情况等。大学生毕业后,在其学籍档案中放入报到证,并由学校将档案转至就业单位的人事部门或者是委托代理的人才服务机构,这时的学籍档案就成为了人事档案。

    毕业生的档案中,一般包含高中学籍表、高考材料、在校期间各科成绩单、学生(学籍)登记表、毕业生登记表、授予学位的材料、在校期间表现及奖惩情况等材料。

    3、档案对职场的四大影响?

    (1)养老金的领取

    办理养老金领取的时候,要经过档案的审核,工龄、工资、待遇、职务、社保受保时间等都是以个人档案的记录为依据的。如退休时需要依据档案认定个人出生时间,从而确定退休时间;需要确定个人参加工作时间,从而确定开始缴费或视同缴费的时间,以计算养老金金额等。除了养老金外,其他社会保险,如领取失业金等,也与个人档案相关。

    (2)影响转正定级和计算工龄

    有很多毕业生找到工作后,没有及时办理参加工作的有关手续,几年后仍是学生身份,从而影响转正定级和工龄及退休金的计算。

    (3)影响评职称和工作调动

    大学毕业后,学生档案需要经过转正定级后,才能成为干部档案,才能正常调动。而某些毕业生档案在毕业后既没有提交单位,也没有存在政府指定的人才服务中心,职称评定就会因手续不全而受到影响。这时,即使有了当公务员或进入事业单位、国企的机会,也无法办理相关手续。

    (4)考研、出国等手续办理

    考研、考公务员、出国、升学、结婚、生育等,这些事情都需要政府所属人才市场开具相关证明,缺少档案将无法办理这些证明。

【责任编辑:张昭】 河北高校毕业生档案十问 档案对职场有四大影响
河北新闻网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zhuanti.hebnews.cn/hot/2014-08/15/content_4117825.htm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