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档案电子化可“盘活”档案系统(图)

2014-08-15 17:05:54 来源:河北新闻网 [原创]

    【核心提示取消档案保管费只是人事档案制度改革的开始,要让这一制度适应时代的发展,专家们普遍认为应该建立电子档案系统。

    电子档案系统可以加快档案信息的更新速度,也能促进人才信息在市场中的流动,还可以与银行征信、诚信档案、学籍信息等系统整合。目前,北京、上海、成都等城市已初步建立了电子档案系统,浙江等也表示将在取消档案管理费后推进电子档案。

档案电子化可“盘活”档案系统

档案保管费取消后该怎么办? 多地推进人事档案电子化

南方人才市场有不少应聘者前来提交档案。

    从2016年1月1日起,全国都将取消档案管理费。

    据了解,届时档案管理费用将由国家财政统一拨款,具体的拨款方案仍在探讨中。目前,国家人社部正在进行调研,测量各地档案管理标准。标准一出,各地就会根据此标准进行财政拨款。

    许多人认为,人事档案属于公共服务部门提供的公益服务,产生的管理费用理应由国家财政承担。南方人才市场管委办副主任汪宏飞认为,对于公共服务,改革不会一蹴而就。未来,国家应把流动人员的档案管理作为公共服务的项目,由财政来支持。人才中心作为具体的管理方,要做到把这些丰富的人才信息盘活起来给企业方、给社会,让人才真正地用起来。

    档案管理免费后,将如何处理此前未补齐管理费的档案持有者呢?汪宏飞表示,“到了2016年,已经没了这个收费项目,档案持有者即使想补交人才市场不会收,交给财政财政也不会收。”

    10年前,南方人才市场就提出了档案电子化,但是苦于无经费支持,目前档案管理只是停留在“保管”的层次。

    目前,北京、大连、成都等城市在财政支持下已初步建立了电子档案系统。

    “其实,一份档案是很厚的,我们需要找一个足够大的场地,把它们摊开,再把它们扫描、拍照、录入,需要巨大的人力成本和时间成本。”一年由一大帮人来干,可能也只能干几万份。电子档案系统一旦建立起来,可以加快档案信息的更新速度,也能促进人才信息在市场中的流动。

    汪宏飞认为,电子档案其实只是一个起步,一个人的学历、能力不断在提高,人才市场希望能够不断把个人的职场表现充实进去,使它成为“活的”档案系统。(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张昭】 档案电子化可“盘活”档案系统(图) true
河北新闻网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zhuanti.hebnews.cn/hot/2014-08/15/content_4117768.htm

与"档案电子化可“盘活”档案系统(图)"相关的新闻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