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微信十条给我们带来了什么变化?

2014-08-08 17:24:31 来源:国际在线

    微信十条到底是什么?它给我们带来了什么变化?对于一个平台来说,宽松自由的环境更容易萌生创新的想法和做法。当监管层附加的条例越来越多的时候,大家都在带着脚镣起舞,一定程度上对这种自发生长的力量会产生伤害。

    8月7日下午,中央网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规定内容包括:服务提供者从事公众信息服务需资质;保护隐私;实名注册,遵守“七条底线”;公众号需审核备案;时政新闻发布设限;明确违规如何处罚。“暂行规定”旨在规范以微信为代表的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被网民简称为“微信十条”。

    根据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第34次调查报告,目前我国手机网民已达5.27亿。而作为中国两大社交平台之一的“微信”,更是拥有着6亿用户和580万公众帐号。当然,这一方面说明随着中国互联网事业发展民众实实在在地享受到了科技进步带来的红利,但另一方面庞大数字背后也隐藏着一定的风险,谣言、欺诈、色情信息等在公众号和“微信”朋友圈中肆意传播也着实令人黯然神伤。

    “拐卖小孩的人贩子进城,要看好小孩”、“学生放学后被拐,老师求救”……相信“微信”用户都曾在朋友圈看到过类似信息,很多人出于同情心还将其予以主动转发,岂不知这中间绝大多数都是谣言,对社会造成的负能量可想而知。先前央视《焦点访谈》就曾专门揭穿过借“微信”散播的“微波炉致癌”谣言,指出不少公众号流传出所谓“微波炉加热食物致癌”皆为无稽之谈。

    古希腊哲学家亚里士多德曾经说过:“有良法,且良法得到普遍遵守,才能有法治”。“微信”作为一个商业体系,自控程度并没有那么高,仍需要将其纳入法治王国的领地,接受法律的监督与“管辖”。而今国家出台“微信十条”,就是要使“微信”走出“虚拟世界”,真正走进每个人对自己的行为负责的现实世界,让“网络社会”与“法治社会”实现兼容并行,值得肯定。

    更何况从国际层面来看,政府依法对互联网进行监管也都是通行做法。英国互联网服务提供商就曾屏蔽了该国20%的网站,俄罗斯也对境内网吧强制安装有害信息过滤系统,至于美国更是“一竿子通到底”,相关人员甚至可以实时监控电子邮件、网页浏览、网络搜索与社交网站使用情况。我国政府作为人民群众的政府,更应在维护网络秩序方面有所作为,切实加强对“微信”等社交平台上有害信息的清除,维护民众的切身利益。

    其实,国家出台“微信十条”并不是要限制公民的言论自由。对于人们在“微信”中的正常聊天,以及在“朋友圈”里的正当交流,都不会干预。而对于一些可能会对社会或者他人合法权益造成伤害的,比如污蔑、中伤、造谣、虚假新闻等等,则必须予以规范。从某种角度来说,国家对此予以规范,也正是为了保障公民的言论自由,让民众更好地享受畅聊“微信”的快乐。

    “微信十条”出台明确了在聊“微信”和刷“朋友圈”时哪些是得到保护的,哪些是要进行限制、禁止的,让用户明明白白知晓自己的权利与义务,从而使得相关行为有章可循、有法可依,必然能够在最大程度上堵住传谣造谣等违法违规行为传播的漏洞,标志着国家在网络空间安全战略方面迈出了坚实的一步。换句话说,“微信十条”出台不啻于为“微信”通上了电,使其在“电压”下更值得我们相信。

    那么以微信为例,“国信办十条”对普通使用者、公众号、微信平台自身各有怎样的影响呢?

    对普通使用者几乎没有影响

    顶多是你注册的时候需要验证一下个人真实身份,签订一个在线协议(对已经注册的用户估计也需要补充这道手续),稍微麻烦了一些,除此之外几乎没有影响了。你在微信上该和朋友吹水就吹水,聊天就聊天,几乎不会感觉到“国信办十条”的存在。

    当然,完全没有影响也不可能。在过去,很多政治类、野史类、揭秘类等文章在微信平台上广泛传播,很多人对此津津乐道,很爱看。不好意思,估计以后政治、时评类的文章在微信上会越来越少了。只有获得资质的“国字号”公众号才能发布时政类内容,但是它们发布的内容你也不一定爱看。

    在内容的多元化上,监管前和监管后肯定会发生不小的变化,这是对普通使用者较大的一个影响。

    对公众号制约变多了,风险加大了

    首先公众号的开通就麻烦了许多。在过去,公众号开通申请只需要腾讯一家审核通过便可以了,一般三个工作日可以搞定。但以后不一样了,在腾讯审核通过之后还需要报互联网信息内容主管部门分类备案。目前具体的备案程序还没看到,不知道备案是公众号开通的前置程序还是后置程序。但是根据经验来看很有可能是后置程序,也就是公众号开通申请必须等所在地主管部门审核通过后才能正式通过。

    这样带来的最大影响就是时间大大延长了。有过网站备案的人相信都经历过这样的过程,万事俱备只欠东风,就是网站备案等了一两个月都没有消息,让项目实施的时间根本不可预期。

【责任编辑:张娜】 微信十条给我们带来了什么变化?
河北新闻网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zhuanti.hebnews.cn/hot/2014-08/08/content_4234262.htm

与"微信十条给我们带来了什么变化?"相关的新闻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