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丢准考症”“偷孩子摘器官”……盘点朋友圈常见谣言

来源:河北新闻网综合  2014-08-08 17:19:08  责任编辑:张娜

微信朋友圈编造散布谣言犯罪嫌疑人被依法刑拘

    日前,一名通过微信朋友圈编造、散布谣言的犯罪嫌疑人因涉嫌寻衅滋事罪被北京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据北京警方通报,7月25日,微信朋友圈中出现了一则“人贩子进京”的图文消息,称“北京有8个孩子被偷,主要用于非法人体器官交易,朝阳一派出所抓获了2名嫌疑人并供认这次有200余名人贩子进京”。该消息一经发出立刻受到网民广泛关注,并在网上迅速传播,引发大量网民猜测和恐慌。

    经核查该消息不实,北京警方迅速通过官方微博“平安北京”进行辟谣,并由刑侦总队和朝阳分局组成专案组对消息来源开展调查。

    26日19时许,专案组将涉嫌编造、散布谣言的犯罪嫌疑人张某(33岁,河北省张家口市人)抓获。经审查,张某对其通过网络编造、散布谣言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张某因涉嫌寻衅滋事罪被北京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北京警方提示,网络社会也是法治社会,公安机关坚持依法严惩任何利用网络编造、散布谣言的违法犯罪行为,希望广大网民不信谣、不传谣,共同维护良好的网络秩序。(人民日报)

    徐州男子微信传播暴恐谣言 现男子已被警方抓获

    8月7日,一则在微信朋友圈上传播“徐州警方在徐州市矿三院门口击毙三名暴恐分子”的信息被徐州网友们流传,造成了市民恐慌心理,经审查该信息确定为谣言。当天晚上7时,散布谣言者陈某被徐州警方抓获。

    据徐州市云龙公安分局子房派出所所长徐国飞介绍说,8月7日下午5时,该所民警接到群众举报,有有一名该辖区内的人在微信上散布恐怖信息谣言。该男子在微信朋友圈上发出“徐州警方在矿三院门口击毙三名暴恐分子”,并配有图片。派出所民警在接到报警后立即出警,并于当晚7时在徐州市云龙区朝阳冷库北门附近将散布谣言的男子陈某抓获。经审查,陈某今年34岁,称其微信是转发自朋友的。

    据了解,国家网信办已于2014年8月7日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对即时通信工具服务使用者从事公众信息服务活动进行了规范。警方提醒广大微友应当遵守相关法律法规,不要做网络谣言的制造者和传播者。该事件中,陈某没有遵守相关法律法规,随便散布谣言,警方将对其实施行政拘留。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警方将顺线追查第一个散布谣言者。(中国江苏网 )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