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信办回应网民“微信十条压制言论”疑虑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8-08 14:53:12  责任编辑:张娜

公众号管理更严格 普通用户影响并不大

    实名后,是否意味着每人只能实名注册一个账号?

    “原先的规定是一张身份证可以注册两个公众号,现在没有改变。”微信相关负责人表示,如果只是普通用户注册原本就不需要身份证注册,所以也没有“一人一号”的限制。

    而易信方面则表示,对公众号的申请数量没有限制,一张身份证可以注册多个公众号。“但是后台的审核会非常严格,而且从实际申请的情况来看,并没有同一张身份证注册多个公众号的情况出现。”易信相关负责人告诉钱江晚报记者,相对公众号,反而是易信的普通账号是“一个号码对应一个账号”,“因为易信是通过手机号码注册的,所以原则上你有几个手机号就能注册几个账号。”

    《规定》第四条明确要求,“即时通信工具服务提供者应当取得法律法规规定的相关资质”,“即时通信工具服务提供者从事公众信息服务活动,应当取得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资质”。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移动网络管理局负责人徐丰表示,微信公众号已达580万,多为政务、商务类,涉及媒体发布类的比例不高,“不超过1%”。

    微信方面也向钱江晚报记者证实了这个数据是准确的。

    “目前有超过6000家政务微信落户我们的平台,网络问政新平台使微信在政府公众管理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微信相关负责人表示,微信是平台方,公众号属于使用者,除了时政类新闻外,不会牵涉到资质问题,“我们应该不用再申请资质。”

    “我觉得这个规定总体上是适度的,强调了发展和管理,两个角度并重。规定主要体现在对服务商的资质要求,和对公众账号发布和转载新闻的设限。”被称为“中国博客教父”的方兴东也认为,所以对于广大普通用户而言,《规定》没有太大影响。(钱江晚报)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