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从“不许动”到“你愿意进城吗” 户改意见保障农民三权

2014-07-31 22:20:23 来源:河北新闻网 [原创]

    【核心提示】50多年前,物资匮乏,户籍政策推出,农民被固定在农村“不许动”,城市、农村壁垒森严,城乡二元化社会管理特征形成。13年前,习近平在其博士论文中提出户籍改革“路线图”:可在一些小城镇实行不再有城乡限制的新的户籍管理。7月24日,总理李克强视察农村时不断问起“你愿意进城吗?”30日,国务院宣布将取消农业和非农业户口,统称居民,并规定不得以退出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收益分配权作为农民进城落户的条件。进城农民工终于可以分享城市发展的成果,户籍管理正回归到原本的功能。

    “你愿意进城吗?”带着相同的问题,有记者对河北省173名拥有农村户籍的人进行采访,结果39.31%的受访者想把户口迁到城镇去,而有46.82%受访者则表示不想落户城镇。

从“不许动”到“你愿意进城吗” 户改意见保障农民三权

《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提出,建立城乡统一的户口登记制度。

户籍改革历史:从“不许动”到“你愿意进城吗”

    人民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副院长段成荣说,我国先城市后农村的发展政策非常明确。最初的《城市户口管理暂行条例》后,原本会有一个农村户口的政策,但迟迟没有推出。这个暂时的户口政策却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没有变化,将农民限制在土地上“不许动”。段成荣形容那段时间为“一潭死水”。1958年以前,全国每年大约有3000万人迁移户口,多的时候可以达到3500万人。但是,户籍政策实行后,在1960年、1961年前后,全国只有1700万人左右迁徙,“人口流动被腰斩”。这其中,因为结婚而迁户口的占相当大的比例。“如果刨去结婚迁户口,基本就没有其他流动迁移”。

    民政部政策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清华大学博士后于建明说,在物资匮乏的年代,户口上被附着了很多福利。城市户口享有诸多福利,包括食品、医疗、教育等,全部与户口挂钩。这也造成了农村与城市的矛盾。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上世纪80年代后期,大批农民开始进入北京、上海、广东等省份打工,以至于北京还形成了“浙江村”等农民工聚集区。他们可以说是第一代“北漂”。

    当时的城市对农民来说保持着骄傲的姿态,一种召之即来挥之即去的态度。段成荣说,如果城市需要打工者,那么,对农业户籍的人员政策就会松一些。一旦城市就业紧张,政策就会出现诸多限制。特别是1997年,北京的劳动部门还会出台专门的限制工种文件,列出若干不允许外地人员从事的岗位和工种。

    于建明说,也就是在这个时候,第一代农民工开始在城市扎根,他们结婚、生子,教育问题、医疗问题、劳动权益问题随之而来。

    2003年,国家开始集中清理城市中对外来人员的各种限制,外来人口开始大量进入城市。于建明说,也就是从十多年前开始,我国相继出现了留守儿童、农民工工资等问题。农民工这个群体受到极大的关注。她说,二代农民工甚至从小出生在城市,生活在城市。原本候鸟式的农民工生活已经变成城市生活,他们不会选择返回家乡。外来人口子女教育、劳动合同保障等受到很大的关注。

    2011年的全国两会上,时任国家主席的胡锦涛公开表示:“有些农民工离开农村在城市里工作多年,实际上已经成为城市的一分子。最近,中央正在讨论制定关于户籍管理制度改革的文件,要采取积极有效措施,解决符合条件的进城务工人员的落户问题。”

    1998年,习近平在他的博士论文中提出:“绝大多数在城市务工的农民并未真正融入城市,造成这一问题的根本原因是户籍制度的限制。”他认为,改革要慎重、稳妥,分阶段积极推进,可先让那些符合一定的条件和要求,诸如有稳定的收入来源,居住时间达到一定年限的进城经商和务工的农民,获得合法的居住身份。同时,论文提出了户籍改革“路线图”:可在一些小城镇实行不再有城乡限制的新的户籍管理制度,取得局部突破后,再分为中等城市、大城市和特大城市等不同层次循序推开。

    在不久前李克强总理到山东德州视察,在将近一天时间的考察中,总理问得最多的几句话就是:“你是农民吗?”“你愿意进城吗?”“在城里的生活好吗?”

    2014年7月30日,国务院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将取消农业户口与非农业户口性质区分和由此衍生的蓝印户口等户口类型,统一登记为居民户口。(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李莎】 从“不许动”到“你愿意进城吗” 户改意见保障农民三权 true
河北新闻网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zhuanti.hebnews.cn/hot/2014-07/31/content_4101054.htm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