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公布实施四份清单 为行政审批“瘦身塑形”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7-20 08:08:38 责任编辑:孙明霞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徐华、葛西劝 通讯员韩瀚)近日,保定市政府公布了第一批行政权力四份清单,这标志着该市对行政权力正式实行清单管理。

    四份清单分别是负面清单、准许清单、监管清单和收费清单。其中,负面清单766项,行政准许清单395项,监管清单183项,收费清单90项。群众可登录保定市政府门户网站、保定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和保定市政务服务网进行查询。

    “四份清单基本上涵盖了政府及部门的审批权、执法权和收费权,是对行政审批事项‘瘦身和塑形’。它的公布实施有利于进一步收紧政府的‘手’、放开市场的‘腿’。”保定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市政府秘书长刘峰说,这次公布的权力清单只是第一批,今后该市还将陆续公布。

    保定市发改委主任张丽娟说,四份清单中的负面清单,将有效杜绝和防止落后、过剩和“两高一资”产能项目的进入。这份清单属于投资准入管理范畴,即以清单方式明确列出禁止和限制企业投资经营行业、领域的事项。根据此次公布的负面清单,在产业政策方面,该市限制类项目涉及217个,淘汰类项目涉及424个。在外资项目方面,该市限制类项目涉及13大类80个小项,禁止类项目涉及12大类39个子项。同时,清单中明确了农产品主产区和省级重点生态功能区为限制开发区域;自然保护区、地质公园、风景名胜区、森林公园、文化自然遗产、水源保护地、国家重要湿地和湿地公园、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共8个部分为禁止开发区域。

    “推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最核心的内容就是‘简政放权’。”基于这一认识,该市按照“以简、放为核心”的原则制定了准许清单,即以清单方式明确列出政府部门的行政审批事项,最大限度地给社会放权、给市场放权、给基层放权。保定市编办主任刘晓莲说,他们对市本级现有的535项行政审批事项,进行了认真清理审核,取消24项,下放10项,合并22项,转变管理方式114项。

    “负面清单和准许清单分别是对行政审批事项的‘事前’和‘事中’的管理;监管清单则是对行政审批事项‘事后’的监管,是对政府部门批后监管规范化的倒逼,也是对企业、群众办事规范化的倒逼。”保定市政务服务中心主任崔建民说,监管清单主要指审批后续监管事项,重在改变此前重审批轻监管的做法,将审批后续监管的实施主体、监管类别、监管对象、监管方式、监管措施及设定依据向社会公开。这次公布的监管清单,包括执法监管、分级分类监管和诚信管理三类。

    这次公布的四份清单中,收费清单的群众关注度最高。据保定市物价局局长孙增儒介绍,保定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共涉及发展改革、教育、公安等22个部门,收费项目包括90大类156个小类,涉及成千上万个收费标准。目前保定市物价部门正在抓紧时间进一步理顺收费标准,从今年8月起陆续公布收费标准,计划年底前全部公布到位。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