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本压力让保姆“有编制”实现起来有点难

来源:河北新闻网综合 2014-07-20 13:26:53 责任编辑:丁璨

    【核心提示】早在2008年,石家庄市一家家政公司就实行了员工制管理,成为河北省首家员工制家政公司。但因为运营成本增加和管理不到位,员工制模式仅运营一年便进入“死胡同”。业内人士分析,家政员工制需要一个逐渐成熟的过程,而市场需求的不断提档升级将倒逼加速这个过程。同时,许多家政公司负责人坦言,员工制有发展空间,但操作起来有一定难度,需要政府出台更多扶持政策。

石家庄家政员工制:博弈中前行

    7月11日,石家庄河北乐享家政服务有限公司与5名家政人员签订正式劳动合同,对她们实行员工制管理。

    其实早在2008年,石家庄市一家政公司就实行了员工制管理,成为我省首家员工制家政公司。然而因成本压力,该公司仅1年就“夭折”。记者采访发现,虽然有免3年营业税等政策,但成本等压力让绝大多数公司对员工制“望而却步”。

家政员工制为何“叫好不叫座”

    虽然不少人对家政员工制充满期待,但石家庄家政服务业的员工制发展并不迅速。“成本太高了,不得不放弃员工制。”石家庄中山路一家政公司负责人杨芳告诉记者,公司在4年前实行员工制,因为运营成本增加和管理不到位,员工制模式运营1年便进入“死胡同”。

    河北省家庭服务业协会副会长孙兰说,高成本成为挡住许多公司实行员工制的一个障碍。绝大多数的中介制家政公司都是微利经营,平均每月能在一名家政人员身上获得的利润有300元-400元。如果采用员工制,公司要给家政人员办理各项社会保险,大约每人每月几百元。单是这笔费用就会使许多公司入不敷出,难以为继。

    “投入很多,未来2年内几乎挣不到钱。”乐享公司负责人张文杰介绍,实行员工制后,除了每个月支付固定工资外,每位员工仅“五险一金”每月支出达到930元,这项费用占据家政服务收入的20%左右。

    风险太高也是阻碍家政公司实行员工制的一个障碍。省会一家政公司负责人说,实行员工制,意味着员工在工作岗位上给雇主造成的损失都要由家政公司来承担。家政人员在工作中损坏了雇主的贵重物品或者造成雇主的人身意外伤害,都需要家政公司来赔偿。同样,如果员工在雇主家工作时遭受人身伤害,也可能会要求家政公司给予赔偿。双重的经营风险让多数家政公司对员工制望而却步。

    一些家政人员对员工制也不感兴趣。“自己干比较自由,可以自己支配时间和选择雇主,赚得也多。”在省会从事家政工作的刘女士告诉记者,虽然正式员工收入稳定,但除了公司派遣的单子外不能另外接活,每月扣除自交保险后还不到3000元。而她与几个中介制家政公司合作,不愁找不到工作,平均月收入在3500元以上。

从高端市场寻求突破,走品牌化发展之路

    业内人士分析,家政员工制有一个逐渐成熟的过程,市场需求的不断提档升级将倒逼加速这个过程。未来的家政市场将出现“三分天下”的局面,有高、中、低三个档次,“中介制”与“员工制”并存,高薪阶层雇请员工制的高价家政服务,中等收入家庭雇请较为便宜的中介制家政服务,低端服务则由公共服务买单。

    石家庄赵先生想在家政市场找一个料理家务的人。经过比较后,他放弃了一家号称实行员工制家政公司的服务员,原因是价格高。他说,从中介制家政公司雇,月薪大概1700元左右,而员工制的家政人员价格起码要提高500元-800元。

    “提高家政服务价格行不通。”河北省家庭服务业协会副会长孙兰说,家政公司将全部或部分成本转嫁到消费者头上,将进一步推高已经较高的费用,市场难以接受。

    许多家政公司负责人坦言,员工制有发展空间,但操作起来有一定难度,需要政府出台更多扶持政策。因为从长远来看,随着仅靠收管理费的中介制用工向员工制的正规用工转变,家政人员分散的个人行为将变为有组织的行为,简单的家务劳动变成科学的生活服务,从而形成家庭服务系列化、产业化。

    “要消化增加的成本,细分市场开发对路岗位,提供高端优质服务,走品牌化道路。”张文杰说,随着越来越多的雇主更加注重服务的品质,懂得和愿意花更多的钱去购买更好的品牌服务,员工制家政的市场之路将会好走一点。(河北新闻网)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