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有编制”保姆能否走进千家万户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7-17 10:04:43  责任编辑:王春锐

    燕赵都市报记者 杨佳薇

     2014年,全市鼓励家庭服务企业实行员工制管理。近日,本报《石市出台意见,鼓励并扶持家庭服务业发展》的报道吸引了不少市民的关注,除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关于进一步加快石家庄市家庭服务业发展的意见》首次明确提出的鼓励家庭服务业实行员工制管理引发了最多议论。不少市民都表示,希望以此为契机,省会的家政业能变得更系统、更规范。记者调查发现,实际上家政员工制在省会已经破冰,但是发展却极其缓慢。

    政府扶持家政员工制引关注

    “鼓励家政服务业发展员工制是这次的《意见》中亮点的地方。”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目前,我省绝大多数家政公司和挂靠的家政服务人员之间仅仅是“中介关系”,没有建立劳动关系。不是正式员工,意味着没有基本的社会保障,家政服务员对企业没有安全感和归属感,同样公司也没权利约束保姆的流动,这是家政服务人员说走就走的主要原因之一,也是家政公司推高保姆工资的重要因素。“家政员工制,要改变的也就是这种状况,让家政服务员变成员工。”

    本报近日报道后,《意见》中关于家政员工制的内容也引起了众多市民的关注。昨日,有网友表示,目前家政行业普遍采用中介制度,很容易不规范,很多保姆的家庭背景、健康状况等问题都让人心存疑虑,林先生告诉记者记者,近两个月,他想给小侄子请个保姆。第一、第二个保姆的肝功都有问题,检查费花了不说,时间还耽误了不少,“我觉得中介不规范,是这种种隐忧的来源。”林先生说,在这几年请保姆的过程中,他有很深刻的体验,很多家政中介不仅没有给这些保姆足够的培训,有些甚至连保姆的背景都不了解。

    中介制下的高工资低水平“矛盾”

    很多市民表示,找一名家政服务员并不难,但难辨优劣。家政中介在完成服务人员介绍后,一般较少跟踪管理和服务,这对家政服务人员和雇主双方都缺乏保障。

    市民赵女士说,“我接连换了几个保姆,要么就是连做饭都不会,要么就是服务态度较消极,眼里没活儿。最让人不能理解的是,这几年家政服务员的工资是节节上涨,但是从家政服务员提供的服务水平来看,很多家政服务员服务水平与高工资严重脱节。”“其实这所有的问题都与目前家政行业的中介制度有关系。”有业内人士介绍说,从家政服务公司角度看,家政服务公司只需要办理一个营业执照,一个人、一张桌子、一间办公室就可以办家政服务公司,月嫂、保姆都并非公司真正意义上的员工,家政公司很难解决家政人员的很多问题,一旦产生纠纷,也很难解决。一个保姆签多家公司的情况普遍存在,保姆的流动性大,哪个中介出价高就去哪里,这也就导致了家政服务员工资飞涨。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