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立小学变私立 石家庄同祥城业主直呼上当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7-11 14:29:54 责任编辑:孙婷

    【核心提示】就近入学催生了新建商品房“傍名校”现象,许多商品房经销者将此作为宣传的重头戏。然而,今年招生季,石家庄同祥城业主却遭遇了“优质公立小学摇身变私立的”尴尬处境。无独有偶,两年前,宁波杭州湾世纪城楼盘打着黄冈中学宁波分校“学区房”的旗号,赢得了大量购房者的青睐,然而临近交房,业主们才发现黄冈中学不来了,千余名业主最终选择了联名投诉维权。

    面对“学区房”的宣传噱头,消费者一定要慎重,购房时可让开发商出示学校的招生协议,并将这些内容作为购房条款写入合同。同时可以向教育部门和学校进行划片学校的核实。

优质公立小学摇身变私立 石家庄同祥城被指宣传欺诈

 

    “东风西路小学同祥城分校,全国重点办学,业主孩子免费入学”,面对如此宣传,很多购房者因心动而出手购房。然而,激动在近日却变为失望——7月2日,石家庄同祥城小区业主向本网反映,小区开发商昔日承诺的免费“重点公立小学”摇身一变成为收费高昂的国际班。

    石家庄同祥城业主李先生反映,购房时开发商承诺,只要入住同祥城,就能享受到东风西路小学的优质教育资源。可今年6月29日,一直等待为孩子办理东风西路小学同祥城分校入学手续的业主们突然被告知,现有两种办学模式可供家长选择:一种是上国际班,入读私立性质的所谓东风西路小学同祥城分校;一种是上普通班,入读石家庄高新区教育部门开办的公立学校。所谓“国际班”收费标准为:片外每年10000元,片内业主每年8000元。

    开发商的这一举动令同祥城广大业主十分不解和愤怒。业主刘女士说:“原本就是冲着能够上东风西路小学分校买的房子,现在却需要交这么高的学费才能上学,感觉被开发商骗了。”业主王先生表示:“普通班跟国际班两个班的孩子们说是在一栋教学楼上课,但普通班孩子学的是正常的义务教育课程,国际班的孩子则享有上其它特殊课程的权利,我们担心这些‘不平等待遇’对孩子心理的影响。原本说的只有一个东风西路小学同祥城分校,现在为什么却变成两个差距明显的学校,希望开发商能给我们一个合理的说法。”

    7月4日,记者联系到了东风西路小学同祥城分校负责招生的老师,该招生老师表示,经学校研究决定取消国际班,学生将会统一在一所学校上学。

    “我们没有审批过东风西路小学同祥城分校的办学手续。”记者就同祥城业主反映的问题联系石家庄高新区主管教育工作的社会发展局教育处时,得到的答复有点意外。据教育处工作人员表示,同祥城小区所在片内公办学校正在建设中,主体已经完工,并已经开始调配高新区内的教师前来任教。“9月份肯定能正常开学,请家长们放心。”这名工作人员介绍说,这所新筹建的小学属于高新区赵村新建的公办学校,虽然校名还没有最终确定,但可以肯定的是这所学校不是东风西路小学的分校。记者进一步了解到,所谓东风西路小学同祥城分校,是一所同祥城开发商自办的私立学校,除了与正在建设的这所公立学校在一处校址之外,两家学校没有其它任何关系,而且,这所私立学校并没有得到高新区社会发展局教育处的审批。

    河北新闻网在此提醒广大购房者,学区房往往是一些开发商售房的“卖点”,选择学区房一定要慎重,如果开发商承诺的学校尚未建成,可让开发商出示学校的招生协议,并将这些内容作为购房条款写入合同。同时,建议购房前务必向教育部门和学校进行划片学校的核实。(河北新闻网)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