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月嫂价格看涨 高端市场“一嫂难求”

来源:和合承德网  2014-07-10 19:05:20  责任编辑:孙明霞

    和合承德网记者 王鑫

    预产期在今年10月初的准妈妈林琳称,距离宝宝出生还有3个月的时间,月嫂已难找了!估计今后生育二胎的人会越来越多,“一嫂难求”也会逐渐加剧。

    “现在十个请月嫂的客户里面有三个都是二胎的。”承德市一家较具规模的月嫂公司负责人表示,虽然承德市“单独二孩”政策刚刚落地,但为生二胎预约月嫂、育儿嫂的数量早在春节前后就已经成倍增加,月嫂市场早已被搅动。

    据记者走访市场了解,承德市月嫂价格普遍提高了二至三成,初级月嫂工资在3000至4000元左右,中级月嫂的工资在5000至6000元左右,而高级月嫂可以达到7000至8000元,顶级月嫂的价格甚至达到8800元,照顾双胞胎的价格达到1.2万元。

    随着二胎开放,今年高端月嫂已经供不应求,与之相关的月嫂培训等商机也正在慢慢发酵。

月嫂精心的护理

    市场

    “单独二孩”政策落地 客户需求倍增

    “单独二孩”政策的实施,使得原本抢手的月嫂市场变得更加紧俏。今年1月份以来,我市多家家政服务公司每周都能接到预订月嫂的咨询电话。“由于‘单独二孩’政策的落地,很多的父母都开始计划或者已经孕育了自己的第二个孩子,因此现在找月嫂的很多人都是我们的老客户,打电话来也不用看人,直接就订生第一个孩子请的那个月嫂。”位于石洞子沟的一家综合家政服务公司的李经理告诉记者,“政策落地以来,二胎客户比往年增加了近20%,很多客户怕预订不上合适的月嫂,刚怀上宝宝就来咨询,1月的时候就把10月份的月嫂订好了。”

    为了应对下半年即将到来的生育高峰,我市不少家政公司都在招兵买马,在店铺的明显位置都贴出了招聘广告,招聘具有护士或幼师资格证的员工,以满足高端家政市场的需求。“现在客户对月嫂要求越来越高,特别是一些请过月嫂的二胎客户,因为有经验要求也更加细致,不少客户月子坐完以后,觉得月嫂满意,还希望月嫂留下来接着帮忙带孩子。”李经理说,家住世纪城的一位客户开始的时候只和公司签订了一个月的合同,但是因为对月嫂很满意,和公司又续签了一份为期一年的合同。

    家住桃李街的王女士最近一直在忙着找月嫂。“我们家这个是二胎,预产期在11月份。”王女士告诉记者,本来打算还找老大用过的月嫂,没想到该名月嫂的档期早就已经排到了明年的9月份。

    据业内人士介绍,近几年我市家政服务机构的数量增长很快,但真正做得好做得精的月嫂并不多。除了二胎需求,一些父母会选择马年要孩子,今年本来就是一个生育高峰年。这样“马宝宝”扎堆出生,从而导致“一嫂难求”。“我们这儿目前月嫂最高价是8800元。”李经理说,去年他们一共调了二次价,顶级月嫂的价格也一路从6000左右涨至现在的8800元。动辄八九千元的价格很多人会觉得贵,那还不一定能抢上呢。就目前来看,很多最高级别的月嫂工作时间都排到了明年。

    “您换个级别低点的可以吗?”在家政服务公司,记者听到了工作人员这样的建议。随后,记者咨询多家月嫂机构了解到,级别比较高的金牌月嫂档期基本排满,但初级月嫂和普通月嫂都还有剩余。“请月嫂看中的就是她们的服务技能,价格高点无所谓,只要服务质量好就行,如果图便宜就直接找个保姆了。”正在家政公司咨询的市民的说法颇具代表性。家政公司的工作人员表示,有的月嫂各方面都不错,只是工作时间短经验少,价格稍微偏低一点,但人们一听价格就给否了。事实上,人们的这种消费心理也在助推月嫂薪资的上涨。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