驾考新国标实施河北迎三大变化 年底前不达标驾校将退市

来源:河北新闻网综合  2014-07-04 15:04:01  责任编辑:郭凯

躺着中枪:驾考标准变化耽误学员考B本

    “从报名B本学习到现在一年半多了,我还没拿到驾照,最近还被告知只能退费重学C本,真的太郁闷了!”5月13日,说起自己曲折的驾照学习经历,石家庄市民李先生有些忿忿不平。

    李先生告诉记者,2012年9月,他在石家庄圣安驾校报名学车,出于工作考虑,他选择了可以开中型、重型载货汽车的B2本。

    本以为学习过程可以很顺利,但一个月后落地的一项驾考新规却让李先生“躺着也中枪”。2012年10月,公安部新修订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正式实施,对大中型客货车的训练考试项目进行了调整,增设了模拟高速公路、连续急弯山区路、紧急情况处置等多项,对驾校相关考试的模拟训练场地也提出更高要求。然而,李先生所在的圣安驾校培训条件无法达到新规要求,驾照学习被迫停滞。

    “我报名时跟我说的B本学习期限是3年,如今时间已经过半,驾考却毫无进展。之前我也找过驾校几次,开始说让我补交一些学费,帮我转到符合B本培训条件的井陉某驾校学习。可井陉那么远,我怎么去啊?最近又告诉我可以全额退费,重新学习C本。但我损失的时间和B本驾驶资格,又该怎么补偿呢?”李先生十分无奈。

尴尬现状:驾校硬件升级受困资金场地

    李先生的遭遇并非个例,记者调查发现,在B本培训方面,全省绝大多数驾校都无法达标,至于难度更高的A本培训,就更无从谈起。

    “我们现在暂时没有B本培训,想学车只能报考C本。”5月14日,记者拨通石家庄足利驾校电话,得到这样的答复。

    之后,记者又接连致电石家庄数家驾校询问,除蓝天驾校表示可以接受B本报名外,其余驾校均表示自2012年10月后,已取消了B本培训业务。

    记者从石家庄市公安交通管理局驾驶人管理所了解到,现阶段石家庄市共有60多所驾校,其中能提供B本培训业务的只有三所,而在市区,只有蓝天驾校一家。

    石家庄尚且如此,其他设区市的驾校情况又如何呢?带着疑问,记者又拨通了省运管局驾驶员培训管理科的电话。该科一位闫姓工作人员介绍:“全省共有700多所驾校,其中,近400所原本具备B本培训资质,但2012年10月驾考新规执行后,由于大部分驾校条件达不到大车培训与考试的要求,只能停招大车学员。因此,在全省范围内,目前能培训B本的驾校也不多,沧州和衡水两市甚至没有一所驾校能达到大车培训标准。”

    既然大车驾考供需矛盾客观存在,驾校为何不积极改善设备、场地,以适应国家驾考新标准呢?

    “主要是受土地和资金的限制。想达到大车培训标准,首先要扩大训练场地,但扩大场地花费高、难度大。另外,和C本相比,B本培训难度更大,报考学员也相对较少,投入和收益不成正比,驾校就更没升级大车培训设备和扩大场地的动力了。”石家庄某驾校一位史姓教练说。

破解之策:市场失灵还需政府适时出手

    一方面,许多学员想学B本无门,另一方面,多数驾校出于盈利考虑不愿对B本培训场地进行升级。更不能忽略的是,和C本学员主要驾驶私家车不同,B本学员学车多是为了掌握一项谋生或就业技能,他们对于驾照的需求无疑更加强烈。

    矛盾如此突出,政府有关部门为何一直没有着手解决?

    上述闫姓工作人员表示,驾校作为企业,以盈利为目的,是否对自己的大车培训场地进行升级,在很大程度上是一种市场行为,政府不会进行强制干预。

    一边是民生需求,一边是市场选择,B本难考似乎已成难解的死结。民生问题是否应该完全扔给市场?解决问题的钥匙又在哪?

    “有关部门在出台标准时,应考虑实际情况,可以在不降低培训水平的前提下,适当对标准作一些调整和变化,以降低驾校的升级改造成本,提高驾校大车培训的积极性。”河北省汽车行业资深专家、原《河北汽车报》主编李庭芳建议。

    不少驾校校长也呼吁,在市场失灵的时候,政府应伸出“有形之手”进行适当干预,可以考虑在资金、土地等方面,对具备大车培训升级改造条件的驾校进行扶持,保证每个地区有足够的大车培训学校,让有大车驾照报考需求的人不再为学车发愁。(河北新闻网)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