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代步车上路有了“硬杠杠”不守规矩要挨罚

来源:德州新闻网  2014-07-04 17:05:58  责任编辑:郭凯

    “代步车驾驶员多是老年人,他们没有很强的交通意识,闯红灯,随意调头,有时还会跑到机动车道上行驶。”一线执勤交警告诉记者,由于大多数代步车驾驶人没有经过专业培训,缺乏必要的机动车驾驶技能,且因为年龄大身体素质较差等,这些行驶在路上的老年代步车安全隐患较大。交警表示,根据规定,老年代步车、城市观光车属于机动车范畴,未申领号牌驾驶此类车辆上路属违法行为。交警部门对驾驶未登记的机动车上路行驶的,予以扣留车辆并处以200元罚款;无证驾驶此类车辆,将视情节轻重处以200元至2000元罚款,直至拘留处罚。

    “无需上牌考证”属于虚假宣传

    对于代步车,交警部门在执法中又有着说不出来的苦衷。

    “我们在路面上指挥疏导交通,遇见此类车辆违法行为只能对其进行教育,在处罚的标准上很难界定。有了该车技术参数,而驾驶者又没有驾驶证,那么驾驶人就要承担无牌无证上路行驶的后果。”交警直属一大队负责人表示,如果发生了人身伤害,该车无牌不能上保险,在赔偿上也将会给驾驶人带来很大的经济压力。即便没发生交通事故,违规上路也会被处罚。

    据一线执勤交警介绍,通常发现此类车辆违章行驶,交警多会以教育为主进行劝导,多数驾驶人表示服从管理,而少数驾驶人却表示“车子是代步车,交警没有处罚依据”。“此类车辆的设计时速往往超出了国家标准(车速超过10公里/小时),而且驾驶员的交通法律意识淡薄,存在不按导向车道行驶,有时甚至乱闯信号灯。”民警表示,部分代步车由于未进入国家相关公告目录,因此不可能取得号牌,也就不可能取得合法上路的资格。因此,交警不建议市民购买此类车辆。

    “目前市面上出现的四轮电动车肯定是机动车,只不过是驱动方式不同,它是通过蓄电池提供能量而已。目前,我国提倡的新能源车辆很多,比如混合动力、天然气、甲醇、太阳能等,其中也包括电动汽车。”交警表示,国产的奇瑞、比亚迪等电动车属合法车辆,除此之外的多数代步车并不合法,没有上路资格,出了事故更是难以维权。

    相关部门表示,驾驶无牌代步车等车辆上路行驶的,交警部门将按照机动车无牌上路先予查扣,再根据当事人出具车辆相关手续,经有关部门鉴定后根据具体情况进行分类处理。

    同时,交警部门提醒广大市民,不要被销售商宣传的“不需要上牌考证”等谎言所蒙蔽,更不要购买无法上牌的机动车辆。如上路行驶,无牌无证行驶属严重交通违法行为,若造成严重交通事故还追究法律责任。

    □记者 孙良玉 通讯员 马少帅 张成成

    他山之石

    在北京,驾驶老年代步车须持驾照。2012年5月11日北京交管部门强调,在城乡接合部地区大量存在的“老年代步车”已被正式认定为机动车。对年轻人无照驾驶“老年代步车”并屡次上路的,将视情节处以拘留、罚款等处罚;但如果驾驶者是55岁以上的老年人,民警则会首先进行劝阻,再次发现时,则视情况处以扣车、罚款等处罚。

    上海自2012年8月开始,对老年代步车进行专项整治,禁止上路行驶,并转变为常态化管制,加强整治力度。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