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上半年新增11万辆机动车 一半车主自编汽车号牌

来源:齐鲁晚报  2014-07-04 17:01:23  责任编辑:郭凯

济南上半年新增11万辆机动车 半车主自编汽车号牌

等待查验的新车。本报记者张泰来摄

    齐鲁晚报讯 随着城市交通拥堵、停车难以及空气污染,城市机动车保有量也成了市民关心的数字。记者从济南市车管所了解到,上半年省城机动车数量依旧增速迅猛,预计今年增加的机动车极有可能突破20万辆。

    省城7年时间汽车增加近两倍

    “截至6月20日,省城今年机动车新车注册的数量为114623辆,增长速度很快,应该说是达到了一个新的记录。保守估计,今年新增机动车的数量会突破20万。”济南市车管所副所长于奕说,与新注册的机动车相比,机动车报废的数量可谓微乎其微。截至6月20日,济南市共报废机动车9121辆,而这跟前两年相比还是一个较大的数字。

    据统计,济南机动车保有总量中汽车大约占到85%左右。截至今年6月20日,济南市共有汽车1312139辆,7年时间整整增加了将近两倍。

    买车的多,新车注册的业务量也势必跟着繁忙。济南市车管所业务受理科科长祝芳介绍,近几年,每年都会有三个以上的注册高峰。“4月份的春季车展,9月份的秋季车展都会形成新车注册高峰,每年的春节更是高峰中的高峰。”祝芳说。

    近半数4S店可核发临时号牌

    据于奕介绍,为了解决新车领取号牌不方便的问题,交警部门根据4S店的分布情况和信誉情况,试点在4S店里核发临时号牌。2012年6月,济南市车管所研发了机动车临时号牌远程核发系统,截至目前,济南280多家汽车4S店中已经有134家安装使用了这个系统,在这些4S店购买车辆可以现场办理临时号牌。

    如果在不能核发临时号牌的4S店购买了机动车,怎么办理临牌?在驾驶新车去办理临牌的路上会不会被交警查处?车管所查验科科长尚键说,如果车辆在路上没有悬挂号牌被交警查到,一定会被处罚。在不能核发临时号牌的4S店购买车辆后,可先把车辆留在店里,就近到可以核发临牌的4S店、交管服务站等处办理临时号牌。

    买第二辆车车主多选择自编号牌

    为新车注册新号牌也有机选(俗称“十选一”)和自编预选两种方式。如果机选,系统会自动弹出10个号牌供选择,车主有一次机会。如果车辆是悬挂蓝牌的小型机动车,车主也可以选择自编号牌。祝芳介绍,2007年6月,济南市开始自编预选号牌,市民可通过互联网自编号牌,当时号牌池内有可供自编的号牌576000多副,目前还剩余20多万副。

    “自编号牌可自由选择单双号,可以凸显家庭的个性、纪念性。我们没有进行具体的统计,但从窗口办理业务的情况看,有一半左右的车主选择了自编号牌。”祝芳说,许多购买第二辆车的车主都选择自编号牌。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