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打招呼”说不:湖南取消机动车号牌人工分号

来源:新华网  2014-07-04 16:49:10  责任编辑:郭凯

    新华网湖南频道长沙7月2日专电(记者谭畅)记者从湖南省公安厅获悉,针对群众普遍关注的机动车号牌选取、违法处理等问题,该厅交管局出台系列新举措,取消人工审批指定机动车号牌,并彻底关闭交通违法记录违规销分渠道。

    湖南省公安厅副厅长汤向荣在发布会上介绍,目前湖南省机动车选号方式主要有“一网通”网上选号、窗口拍号“10选1”、自助选号机自编自选和人工分号,部分市州还依法对少量号牌实行公开拍卖。

    记者从一些基层交警处了解到,寓意吉祥的机动车号牌广受车主青睐。“人工分号”带来了权力寻租空间,常有车主通过向车管部门“递条子”“打招呼”或通过非法中介获取指定车号牌。

    汤向荣表示,从7月1日起,湖南省公安交警部门一律取消指定号牌审批,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任何理由受理和审批指定车号牌,也不得擅自开发号牌分发外挂系统。湖南省小型汽车选号方式限定为:“一网通”网上选号、“10选1”拍号选号、自编自选和拍卖四种方式。拍卖所得收入全部依法依规纳入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用于救助符合规定的道路交通事故受害人。

    新规实施后,湖南省各市州将增加号源、划定底线供群众选择。其中,拍号选号库资源不少于1000个,自编自选号牌库资源不少于5万个。除部分拍卖号牌外,其余号牌一律按顺序投入号池,供群众选择。不允许截段分批发放,或截取部分留存后发放。

    据介绍,去年以来,湖南省公安交警部门综合采用制度的和技术手段,对交通违法行为实行“零减免”,对所有交通参与者的交通违法行为一视同仁、严格处理。为彻底铲除违规销分问题,湖南省交管部门在现有措施的基础上,进一步严格要求。7月1日起,湖南所有交通违法记录一律通过省级“交通违法处罚业务监管系统”进行对账销号,其他交通违法记录违规销分渠道被彻底关闭。(完)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