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机动车号牌全部公开发放 考驾照实现全程电子监管

来源:河北新闻网综合  2014-07-04 15:55:38  责任编辑:郭凯

汽车年检:驻站交警撤走,电子监控上岗

    6年以内家庭用小型轿车免验的政策,引来了社会一片叫好声。车龄6年以上,大货车、大客车等车辆还是需要进行每年的审验,这道保障车辆行驶安全的屏障,却因为验车难、检车走过场引发群众不满。

    据悉,全国目前有3553家机动车检测机构,而河北全省就有210余家,远远超出了全国的平均比例。

    过去,每一个检测站都设置驻站交警一名,检测线想走过场就得把交警拉下水,因为有一关需要交警的签字认可,这就可能造成一批带病车上路行驶。

    在规范车辆审验程序、减少人为干预上,省交管局下放车辆检测线的审批权限,放宽准入门槛,检测线是否建完全由市场说了算。同时,将民警全部撤出了机动车检测场所、汽车城和二手车交易市场,在这些场所全部建设了远程监管平台,对查验工作进行远程实时监控。

    以往大货车为了多拉货物,私自改装,加宽加高的货车也能在检测站一路绿灯。保定市交警支队就引进了“机动车外廓尺寸自动测量仪”,实现了电脑自动测量受检机动车的外廓长、宽、高度,确保了车辆查验标准的规范统一,堵住了交检车“包过费”的以权谋私漏洞。

    省交管局政委郑玉海介绍,交警撤站,实行电子监控,给合格车辆扣电子戳,程序和环节都没有减少,一旦检测过关的车辆出现问题,会根据监控责任倒查。

热门岗位:岗位、人员配备调整轮换

    因岗位负责内容不同,也存在冷热不均的情况。有的岗位谁都想去,有的岗位谁都不想去。而热门岗位呆长了,出现问题的概率就大一些。

    针对上述问题,省交管局从岗位、人员配备上进行调整,驾管、车管民警定期轮换,长时间在同一岗位的干部进行轮岗。唐山、邯郸、邢台、衡水等7个市对支队班子均进行了不同程度的调整,促进了支队班子年轻化、知识化,增强了战斗力。其中,保定对同一岗位工作满5年及以上科级干部进行了强制交流,13名科级干部进行了岗位调整,其中4名副支队长调离了交警系统。而对于热门的车驾管岗位,也进行了大刀阔斧的人事交流改革。石家庄、衡水等交警支队将全部的车驾管岗位民警进行了轮换。保定市交警支队将从事车管工作满10年的43名民警调离了车管所,将41名驾驶员考官全部交流,还建立了200人的驾驶员考官数据库,每次考试前随机抽取分组,并每月轮岗。

    针对公路“三乱”问题,省交管局开展了“规范执勤执法、整顿警风警纪”活动,出台了《交通警察“十不准”》;针对违法记分及“非法中介”问题,开展了专项整治,出台了《交通管理、执法业务“六公开”》、《治理“非法中介”七项措施》;针对“四难”问题,开展了“查问题堵漏洞、整肃警风警纪、提升服务质量”活动,出台了《执法场所、窗口单位规范化建设标准》,并在办事窗口安装服务质量评价器,接受群众监督。

号牌投放:车牌号一次性放出很公正

    8万元买个吉祥号,至今,网上还能搜索到这样的兜售信息,而前往车管所的沿途,车托更是热情地推销,“连号、吉祥号找我啊。”

    截至目前,全省机动车登记为1607万辆,全国排名第六,机动车增量仍以每年20%左右的速度增长,机动车驾驶人1712万人。但是鉴于机动车“上牌”信息公开的有限性,管理上存在主观或客观上的漏洞以及“号贩子”的存在,让群众对“上牌”公正性产生了怀疑,宁可相信“号贩子”的能量,也不相信车号发放的公正。

    在省交管局的强力推动下,全省统一使用了“河北省机动车号牌管理监管系统”,实现了对机动车选号挂牌过程的全程监管,各地原有外挂系统一律禁止使用,一次一个号段全部投放号池,群众通过20选1或30选1,自行为自己的车辆选取心仪的号码,确保了机动车注册选号环节的彻底公开、完全透明,彻底切断了“人情号”、“关系号”、“金钱号”的获取渠道。

    目前,石家庄、邢台、唐山等都刚刚投放新号段,群众无需通过“渠道”、“门路”就选到了2连号、3连号等号码。保定市交警支队甚至启用了“实名制”电脑排队叫号系统,将排号人与车管业务办理人的相关信息自动比对,自动识别“车托”,将非法中介挤出了门外。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