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机动车号牌全部公开发放 考驾照实现全程电子监管

来源:河北新闻网综合  2014-07-04 15:55:38  责任编辑:郭凯

    驾照考试把关不严,就会把马路杀手送到快车道上,就埋下了交通事故的隐患。而只有考官和考生的考试车上,过或是不过,都在考官。

    驾照考试公平性和客观性,曾经饱受诟病,但在今年,已经实现全省范围的改观。目前,河北省各市车管系统全部实行考官远程监控考试,考官不上车,电脑按照程序设定自动评分。

    这只是交管系统执法公开改革的其中一项。此外还有车辆年检线上的驻站交警撤回支队也实现远程监控、电子印章;机动车号牌全省统一管理,集中投放号池;热门岗位交警轮换上岗;河北省交管局即将开通“966088”交管客服热线,统一受理群众举报和业务咨询。

驾照考试:考官从裁判员变成监督员

    报考驾照,考试就要“找找人”。但在目前,全省正在使用的驾驶人考试远程监控平台,“找找人”不再管用,因为评判由电脑执行,过就是过,不过就是不过,考官只需端坐在监控室里,也只负责监控考试过程。

    7月3日,记者实地体验了沧州交警支队车管所的考试流程,体验了驾照考试远程监控平台投用后的考试模式。

    早在7月2日预约考试科目三的考生,已经在候考区等候。每一名考生随机分配到考试车前,先要进行二次身份验证。科目三科科长罗朝晖正坐在监控室戴着耳机监控考试过程,二次验证身份的考生再次拍摄图片和第一次报名时的图片现场核对无误后,考官在电脑上点击验证通过,存疑的考生由第二轮考官核实身份。

    一名协警作为安全员,带着4名考生上车开始考试。这辆安装有两个监控摄像头和3G传输的考试车,安全员所在的副驾驶还有副刹以保障安全。罗朝晖这边可以通过耳机听到车内的所有对话,任何关于驾驶的提示都会被判中止考试。

    罗朝晖面前的电脑显示有4个考生在同时考试,低头、摸头发、回头看,都能看得一清二楚。掉头、拐弯,各项考试内容每个窗口都有显示。在公安部规定的3公里考试路段内,每个考试内容都会由车辆安装的传输系统自动传输回监控中心信号,电脑在后台对掉头、拐弯等操作是否合格自动打分评判。

    这意味着,罗朝晖和他的同事,将不再掌有评判考生操作合格的权利,由裁判转为监督员。这一举措,也直接将考试中心具有考官资格的32人减少到8个人。后台的监控由一部分招录的大学生和协警配合完成即可。

    截至3日9时50分,罗朝晖所在的科目三考场,共有118人参加考试,其中82人合格。

    省交管局队伍管理处处长苏正军介绍,全省11个市的车管考试中心都已实现了远程考试监控,保定的考试车上甚至不设置安全员,只有考生,更加确保考试的公正性。各地的车管系统都有一个考官库,每次考试前,哪一名考官负责哪些考生完全随机,全部随机抽取分配。2008年以来,保定市交警支队甚至因管理混乱、“乱收费”等,关停了12个私人考试场。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