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揭秘健康证漏洞:保姆体检可造假 频频“查出病”

2014-06-23 09:16:38 来源:新京报

朝阳区六里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体检部,张贴着针对家政人员的体检流程图。

    有健康证明的保姆、月嫂等家政服务员是否真的健康?近日,一名为孩子找保姆的母亲反映,半年内,她从多家家政公司先后雇佣多名持健康证明的保姆,并自费为她们进行体检,其中数人分别患有乙肝、灰指甲等传染性疾病。

    目前,北京的家政公司对从业人员健康状况作出要求:入职前须接受身体检查,并提供无乙肝、肺结核等疾病的健康证明。雇主如不放心还可自带家政服务员体检。新京报记者调查发现,多数雇主愿意相信家政公司和从业人员提供的健康证明,鲜有再为其进行全面体验的防范意识,而家政服务员在体检环节存在因检查项目少致使疾病漏检、所持的健康证明甚至存在“代检”的隐患,同时针对家政行业从业人员健康状况尚无明确法规规定,使监管也存在空白。

    连找多名保姆频频“查出病”

    一位雇主为多名保姆做体检,均发现传染性疾病;存在健康隐患

    “带这个保姆检查身体,终于没再发现传染病了。”几天前,赵丽(化名)终于为她不到2岁的女儿,找到了“放心”保姆。为找到健康的保姆,她耗费近一年的时间精力,总共花了上万元,但此前多次的检查结果,都让她感到吃惊。

    赵丽的母亲是妇产科大夫,寻找保姆前,母亲提醒她,一定要给保姆做个全面的检查,“住在家里,要经常和孩子接触,还要共用卫生间、浴室、洗衣机,检查一下才能放心。”

    赵丽联系了一些口碑较好的大型家政公司,说明意愿时她都会要求“为保姆做个体检”。赵丽说,每个公司都保证自己的保姆持有健康证,对于体检要求也均表示接受。同时按照北京市工商局、商务局监制的《家庭服务合同》约定,如果没查出问题,体检费用雇主支付,查出问题费用由保姆承担。

    去年下半年,赵丽带着看中的第一个保姆,前往一家三甲医院检查身体,项目包括乙肝、皮肤、梅毒以及妇科检查。几天后检查结果出来,“保姆有乙肝和灰指甲。”自此之后,赵丽陷入了找保姆、做体检的“循环”——找一个查一个,结果不合格再找下一个,“甚至有时要同时带两个保姆检查。”

【责任编辑:高薇】 揭秘健康证漏洞:保姆体检可造假 频频“查出病”
河北日报报业集团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zhuanti.hebnews.cn/hot/2014-06/23/content_4057297.htm
分享到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