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意外不如小学生 谁来疗治大学生“急救知识匮乏病”

来源:河北新闻网综合  2014-06-20 21:20:45  责任编辑:孙明霞

  【核心提示】据荆楚网报道,江汉大学《湖北省急救知识普及与调查》显示,除医务工作者外,对急救、伤情处理等知识了解得相对更好的竟然是小学生。初、高中生多数只在乎学习,其他事有爸妈解决,实在不行就上医院。而大学生在急救知识的掌握上也没有明显进步,“所有知识基本上都来自小时候的了解,有些大学生甚至连小学学过的紧急处理也记不清了”。

  出现这样的情况,首先是由于资金、人才等方面的原因,高校很难开设急救知识课程;其次,高校的医疗风险很小,学生都是健康人群,患突发疾病的情况相对很少,急救中心进学校需求不大。解决大学生急救知识匮乏的问题,还需要急救中心、红十字会与高校之间的沟通协调。

应对意外大学生急救知识或不如小学生

应对意外大学生急救知识或不如小学生

  江汉大学的一个师生团队完成《湖北省急救知识普及与调查》课题,在这项历时2个月、涉及湖北省6个城市16个地区多年龄层多种职业的调查中,除医务工作者外,对急救、伤情处理等知识了解得相对更好的竟然是小学生。

  小学生更懂急救知识

  高雅君是江汉大学护理与医学技术学院的大一学生,也是这次课题的调查员之一,她负责调查的对象是学生。“我万万没有想到,问到受了外伤怎么办这些问题时,回答得相对更明白的竟然多半是小学生。”

  她告诉记者,小学生有卫生课,而且学校老师更注意防范意外,因此日常强调得比较多,“但初、高中生就不同了,他们多数只在乎学习,其他事有爸妈解决,实在不行就上医院。”

  曾执也是该学院参与调查工作的学生之一,她表示,从她调查的情况看,就算大学生,在急救知识的掌握上也没有明显进步,“所有知识基本上都来自小时候的了解,有些大学生甚至连小学学过的紧急处理也记不清了。”

  同样令人意外的是,相对农民、工人等阶层,更容易获取足够知识的城市白领在急救方面也并没有体现出太多优势,“许多城市白领会说懂急救,但随便问一个具体问题,一样答不上。”

  急救培训体系有待完善

  从发病开始的最初10分钟,往往决定生命走向。患者如果在这段时间里获得有效急救,送医后死亡的心脑疾病患者,约五成可以救回来。

  不过,不少受访者表示,希望能学到急救技能,但不了解渠道。对此,武汉市红十字会培训中心主任王德平介绍,省市红十字会均有培训项目,大家可在省市红十字会的官网上查询,电话报名预约学习。武汉市红十字会官网上公示的价格为80元/人。

  卢章洪是湖北省大学生急救培训团队“救护之翼”的发起人,如今他是中南医院重症监护室医生。从公益热情到每天目睹生死,他更能体会急救普及的重要性。他特别指出,目前急救知识尚缺乏统一的细节标准,知识更新也存在一定问题:“希望能尽快有一个统一的国家级的急救知识体系,能作为课外学习普及到学校,甚至电影院、街头。”(荆楚网)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