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水法治化为城市建设“里子工程”加分

来源:河北新闻网综合  2014-06-13 14:46:26  责任编辑:王春锐

    【核心提示】在我国城镇化推进过程中,城市地上建设时常成为热议话题,而对于地下建设的关注则显得有些“冷淡”。城市地下排水系统的完善是一个城市文明的标志,不仅关乎城市的面子,更关乎民生。《石家庄市城市排水管理条例(试行)》作为一种新的尝试,将排水纳入法治化范畴,是在城市排水管理工作上迈出的一大步,但真正解决城市内涝问题恐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城市排水法治化为“里子工程”加分

    5月30日,《石家庄市城市排水管理条例(试行)》(以下简称“条例”)经省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审议批准,2014年8月1日正式施行。这是河北省第一部城市排水管理条例,被人们认为城市内涝难题有望破解。

    排水系统的完善是一个城市文明的标志,不仅关乎城市的面子,更关乎民生。巴黎经常下雨,却从未发生因下雨积水导致交通阻塞的事情。相比之下,每到夏天,国内许多城市内涝严重,这反映国内城市的排水系统还是不够完善。除此之外,还突出了城市排水管理工作的一些问题,如排水系统规划、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基础设施建设缺乏整体规划,“重地上、轻地下”,“重应急处置、轻平时预防”等。排水系统管理方面的漏洞,在让市民受到内涝“城市病”困扰的同时,无疑也让城市“里子工程”大打折扣。

    城市内涝痼疾非一日形成,有的城市排水系统早在当初规划设计之时就存在缺陷。再加上许多城市管理者热衷于形象工程、面子工程,而不愿在“政绩不在明处”的“里子”工程上花钱费力,造成城市排水不畅问题久拖难决。以立法形式清晰界定城市排水权责,加强并规范雨污水排放管理,明确公共排水设施管理主体,此次石家庄市专门就城市排水管理出台法规,无疑给破解城市内涝难题带来希望。

    为城市排水管理工作立法,亦符合民生的要求。上海世博会的主题是“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但近几年来,国内一些城市却逢雨必涝,甚至损及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排水管理条例的出台,可以说是与百姓的切身利益密切相关,不但诸如小区污水外溢等经常遇到的生活难题处理将有法可依,城市内涝问题如能因此逐步破解,则无疑也会提升市民城市生活的幸福指数。

    立法是在城市排水管理工作上迈出的一大步,但真正解决城市内涝问题恐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们希望的是政府多一些这样的对“里子工程”的关注和加分,果如此,政府在百姓心里的形象也会大大加分。(新华网)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