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石家庄市城市排水管理条例》即将实施

2014-06-12 19:30:58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近日,河北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以民主表决方式审查批准了《石家庄市城市排水管理条例》,并决定从公布之日起开始实施。《条例》规定,堵塞、损毁、盗窃城市公共排水设施的,城市排水行政主管部门对单位处十万元以上三十万元以下罚款,对个人处二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罚款。

    新建基础设施工程应配套建设雨水收集利用设施

    《条例》规定,新建、改建、扩建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应当配套建设雨水收集利用设施,增加绿地、砂石地面、可渗透路面和自然地面对雨水滞渗能力,利用建筑物、停车场、广场、道路等建设雨水收集利用设施,削减雨水径流,提高城市内涝防治能力。依附于城市道路建设城市公共排水设施的,应当与城市道路综合交通规划和年度建设计划相协调,与城市道路同步建设。

    无证排放污水最高罚十万元

    从事工业、建筑、餐饮、医疗、科研、洗浴、宾馆酒店、洗车、汽车修理、加油等活动的企业事业单位、个体经营者(简称排水户)向城市公共排水设施直接或间接排放污水的,应当向排水管理部门申请领取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证。许可证有效期为5年,临时许可证有效期一般不超过一年,最长不得超过施工期限。

    如果排水户没有取得许可证、或者超过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证有效期限,就向城市公共排水设施排放污水的,由城市排水行政主管部门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限期改正,处五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罚款。

    单位和个人要缴纳污水处理费,否则将被罚款

    《条例》指出,在城市公共排水设施覆盖范围内的单位和个人,应当将污水排入城市公共排水设施,并按有关规定,缴纳污水处理费。没有将污水排入城市公共排水设施的,由城市排水行政主管部门责令改正,给予警告;逾期不改正或者造成严重后果的,对单位处十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罚款,对个人处二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罚款;造成损失的,依法承担赔偿责任;没有按规定缴纳污水处理费的,由城市排水行政主管部门责令限期缴纳,逾期拒不缴纳的,处应缴纳污水处理费数额的一倍以上三倍以下罚款。

    新建、改建、扩建的建设项目,不得将雨水管网、污水管网相互混接。否则,由城市排水行政主管部门责令改正,处五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罚款;造成损失的,依法承担赔偿责任。

    餐饮等行业应配置隔油池等,并定期清疏

    从事餐饮、洗浴、洗染、美容美发、洗车、汽车修理和加油等经营活动的单位和个人,应当按照国家技术规范建设自用排水设施,配置相应的隔油池、毛发收集池、沉砂池、化粪池等污水预处理设施,并定期清疏,保障正常运行,保证外排水质达标。

    医疗卫生机构应当建设污水预处理设施,对产生的污水、传染病病人或者疑似传染病病人的排泄物,按照国家规定严格消毒,达到排放标准后,方可排入城市排水管网。

    堵塞城市公共排水设施的,最高罚三十万元

    《条例》明确规定,如果有单位或者个人堵塞、损毁、盗窃城市公共排水设施;向城市公共排水设施倾倒垃圾、渣土、粪便、施工泥浆等废弃物,倾倒有毒有害、易燃易爆物品和抛入明火;擅自向城市公共排水管网加压排水或占压、穿越城市公共排水设施;擅自拆卸城市公共排水设施或者截流、改变排水流向的,由城市排水行政主管部门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限期恢复原状采取其他补救措施,给予警告;逾期不采取补救措施或者造成严重后果的,对单位处十万元以上三十万元以下罚款,对个人处二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罚款,造成损失的,依法承担赔偿责任。(记者王 静)

【责任编辑:王春锐】 《石家庄市城市排水管理条例》即将实施
河北日报报业集团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zhuanti.hebnews.cn/hot/2014-06/12/content_3985518.htm
分享到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