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城市建设要“面子”更应要“里子”

2014-06-12 19:28:02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连日来,我国南方多地持续遭遇暴雨袭击,部分城市内涝严重,市民生产生活受到严重影响。很多城市建设规划中“重地表,轻地下”的弊病在一场场暴雨中显露无遗。

    “高楼林立、光鲜亮丽”的城市地上建设可以体现一个城市的繁华程度。但排水管网等看不见、摸不着的地下工程却是老百姓赖以生存的根本。正如日前李克强总理在内蒙古考察时说,我们的城市亮丽光鲜,但地下基础设施仍是短板。“面子”是城市的风貌,而“里子”则是城市的良心。只有筑牢“里子”,才能撑起“面子”。这是百年大计。

    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的专家也表示,在城市建设中,地上建设要和地下基础设施建设相匹配,在推进城镇化的过程中,更应重视地下工程的建设。城市执政者应转变观念,将地下建设放在城市规划建设中的重要位置,对地下建设项目优先合理配置资金,并积极引入社会资本参与建设运营。

    “里子”建设亟待关注

    在我国城镇化推进过程中,城市地上建设时常成为热议话题,而对于地下建设的关注则显得有些“冷淡”。无论是社会舆论,还是学术界、政府部门对于地下基础设施建设的关注程度都相对偏低。似乎只有到了“城市被淹”之时,对地下建设的关注才能“浮出”。

    当前,在一些城市,看得见的“面子”——地上建设,往往成为政绩考核的标准,促使一些执政者形成了狭隘的城市建设观念,将工夫都下在了领导和群众看得见的地上基础设施建设上,忽略了城市建设的“里子”。据媒体报道,某沿海地区一座发达城市的市政管理者曾发出这样的声音:“地下铺了管网,把几百亿埋在地下,老百姓也看不见,我怎么能干这个事儿呢!”

    对此,中国人民大学城市规划与管理系主任叶裕民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地下基础设施建设对城市发展的品质来说非常重要,但它并不会带来直接性的经济增长,也不是老百姓可以看得见的政府政绩,这也就导致城市建设管理者对于地下建设的忽视。

    叶裕民强调,政府的执政理念应该以追求城市的品质为主,要将整个城市的地上与地下、经济与社会、人与自然的协调发展放在首位。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研究员牛雄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则表示,对于城市地下基础设施建设,中央政府早就有要求、有规划,只是一些地方政府在工作落实上还有待提高。

    牛雄建议,对于地下建设,中央层面要进行“硬约束”,在考核地方政府官员时应增设对地下基础设施建设考核的指标,对市政管理者的关注方向进行引导。在中央“硬约束”的同时,地方城市管理者也应该对自身进行“软约束”,提高自身对于城市建设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逐步建立和完善科学管理机制,在提升政绩的同时,也要真正提高市民的生活水平,真正惠及于民。

    引入社会资本补足发展“短板”

    城市地下建设的缺位和不足,除了与关注度少、执政者不作为有关外,也与建设难度大、资金投入多等因素直接相关。

    对此,李克强总理在赤峰考察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情况时提出,未来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中要吸引更多社会资本,补足城市发展“短板”。他以城市污水处理为例指出,只靠政府补贴难以持续,应放开行业准入吸引更多社会资本,进而实现相关项目的自主运营和盈利。

    对于引入社会资本参与地下建设的做法,叶裕民十分赞同。她说,大多数城市地下基础设施建设可以让大量社会资本以多种形式进行参与,虽然部分地下设施建设投资运营的利润较薄,但如果政府能为其提供一个长期稳定的盈利空间,大多数民营企业仍然是愿意参与的。而且当前民间投资形式也呈现多样化,例如BOT模式、政府采购模式等,还可以通过竞争的方式吸引民间投资。

    “政府只要做到规划合理、监督到位,给民营企业适当的盈利空间,就会为地下基础设施的建设提供相对较大的市场。”叶裕民说。

    叶裕民还表示,一座城市发展的理想状态是以公共利益为主,公共利益又表现为整体利益和长远利益,符合整体、长远利益的项目要进行优先投资,这样才可以保证城市长期的高品质运行。对于地下基础设施建设来说,资金的分配结构有待进一步优化。而能否优先选择对地下建设等薄利项目进行投资,也是对市政部门执政能力的一大考验。(中国经济时报记者 赵海娟实习生 曹方超)

【责任编辑:王春锐】 城市建设要“面子”更应要“里子”
河北日报报业集团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zhuanti.hebnews.cn/hot/2014-06/12/content_3985515.htm
分享到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