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石家庄控烟劝导员:有处罚权就好了

2014-05-30 20:07:21 来源:燕赵晚报

一天时间,闫妍先后对11名吸烟者进行了劝导。

    2011年3月20日,石家庄市首批500名“控烟劝导员”正式上岗,至今已培训了15000名。他们分别来自各行政单位、企事业单位、公共场所、街道办事处的工作人员,他们的主要任务是以文明的、依法的、艺术的方式,劝告吸烟者在公共场所掐灭香烟。记者昨日跟随“控烟劝导员”闫妍进行了为期一天的采访,发现大多数人能掐灭手中的香烟,也有个别翻白眼继续抽。

    □文/图 燕赵晚报首席记者 王凤伟

    个别被劝灭烟者直翻白眼

    “您好,我们医院是无烟单位。为了您和他人的健康,请您熄灭烟,谢谢!” 从昨天早上8点开始至下午6点,闫妍在医院门诊大厅除了引导人们就诊外,更多的时候是在大厅里不停地寻找吸烟者,一旦发现有吸烟者她便微笑着走向前,用非常非常温柔的语气,客气地拦住一名又一名正在吸烟的人们。短短一天时间,她先后对11位吸烟者进行了劝导。面对闫妍苦口婆心的劝说,绝大多数吸烟者不好意思地低下了头,将手中的香烟熄灭,但也有个别吸烟者冲着她翻着白眼,走出门诊大厅继续吸烟。闫妍,是石家庄市第一医院一名导诊护士,她同时还兼有另外一个身份——“控烟劝导员”。短短半年时间,给闫妍最大的切身感受是“劝人戒烟这活儿并不好干!”

    “其实,这活儿并不是很累,但并不是很好做!”对于自己“控烟劝导员”的身份,闫妍最大的体会就是:“你必须掌握一定的技巧,你必须和吸烟者做好沟通,让对方切实感受到你这是为他和他人的健康着想。否则,即便是你说一大堆好话,对方也不一定领情。”

    经过自己不断的琢磨和总结,闫妍如今基本上已掌握了“技巧”:微笑待人,态度诚恳;语气婉约,不失坚定;向吸烟者举例讲述吸烟的诸多危害。“近几年来,给我的感受是人们的意识和素质都明显提高了,现在在医院里吸烟的人很少,多数情况下,吸烟者在进医院前就会自动熄灭手中的香烟。”

    “我非常讨厌人们吸烟!”闫妍坦言,她父亲曾经也是一名烟民,“可自从我加入‘控烟劝导员’以来,我就成功地劝说爸爸戒烟了。现在,我在马路上看到吸烟的,就有上去抢烟头的冲动。”

【责任编辑:高薇】 石家庄控烟劝导员:有处罚权就好了
河北日报报业集团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zhuanti.hebnews.cn/hot/2014-05/30/content_3965862.htm
分享到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