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世界无烟日:石家庄多家医院及高校仍不乏吸烟者

2014-05-30 20:03:14 来源:燕赵晚报

无烟日宣传活动上,工作人员介绍专业戒烟热线。记者郄磊 摄

    本月31日,是第27个“世界无烟日”,今年我省确定的宣传主题是“禁烟控烟机关先行”。昨天上午,省卫生计生委联合省文明办、省直机关工委、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省爱卫办、石家庄市卫生计生委、市爱卫办在西清公园举办了大型宣传活动。活动现场,省卫生计生委、省文明办等四部门联合发出倡议,呼吁人们“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拒绝烟草烟雾危害!”不过,记者在对省会多家医院和高校采访时发现,在全民“禁烟令”的大背景下仍有吸烟者。

    无烟医院里,仍有医生、患者“吞云吐雾”

    医院里最应该是控烟禁烟的单位,可记者在相继探访了省二院、省四院、市三院、市中医院四家医院后发现,这四家单位虽说都在明显的位置贴上了禁烟标识,可遗憾的是仍不乏有吸烟者。在省四院住院部7楼楼道口,有三四位中年男士正无所顾忌地“吞云吐雾”。这样的情况同样在市三院、省二院、市中医院存在。在市三院住院部11楼的男性卫生间内,一男士“方便”之余掏出香烟猛吸。在省二院门诊三楼楼道口,在市中医院门诊二楼楼道口,也不时出现的吸烟者。

    探访中记者发现,个别医生的办公室里同样存在吸烟现象。一般情况下,这些身穿白大褂的医生们会关上门悄悄地吸烟。在一家医院CT诊断结果科室里,记者以患者家属的身份敲开了该科室的门,结果里面两位身穿白大褂的中年男子手里正拿着正在燃烧的香烟。“咱这是医院,不是不让医生吸烟么?”面对记者的询问,两位中年男子赶紧掐灭了手中的香烟,一位男子在看了记者一眼后问道:“你不会是记者吧?”随后这位男子又不好意思地解释说:“兄弟,我们这也是实在是憋不住了!”

    根据要求创建“无烟单位”的医护人员不仅要以身作则远离烟草,且有劝阻吸烟的责任和义务,但在记者探访中发现,几乎绝大多数医护人员对吸烟者持不劝阻态度。

    多所高校内,不少老师和学生也吸烟

    记者相继对河北医科大学、石家庄经济学院及河北科技大学进行了探访,结果发现在个别院校的学生及老师身上同样也存在吸烟现象。27日11时许,在河北医科大学西楼一层、三层的楼梯口及卫生间,有两个学生在下课活动之余,从口袋里熟练地掏出香烟,一人一支,很享受地吸了起来。“你们是医学院的学生,将来是要做大夫的,你们怎么也吸烟啊?”面对记者的询问,两位男生“嘿嘿”一笑,没有回答,转身向卫生间走去。大学生吸烟现象同样在石家庄经济学院和河北科技大学存在。同样是在本月27日,当日下午记者相继走访了这两所学校,虽说在教学楼内没有发现吸烟者,但在这两所学校的运动场内不难发现有吸烟者,从他们的衣着及年龄上不难发现,这其中有学生,也有教师。

    面对记者的采访,一位姓王的同学坦言,他已经有5年的“烟龄”,当初吸烟纯属出于好奇,抱着尝试的心态抽烟,以至于后来慢慢有了烟瘾,想戒都戒不掉了。这位同学同时表示,在他们同学中间有许多同学都吸烟,这其中也包括个别女生。“大家都觉得抽烟是一种交际手段,如果你不会吸烟,别人就有可能瞧不起你!”

【责任编辑:高薇】 世界无烟日:石家庄多家医院及高校仍不乏吸烟者
河北日报报业集团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zhuanti.hebnews.cn/hot/2014-05/30/content_3965858.htm
分享到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