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河北青少年吸烟状况调查:6.3%初中生吸烟

2014-05-30 19:59: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5月28日讯(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张淑会)今天,河北省疾控中心通报了河北省青少年吸烟状况,调查结果显示:河北省初中学生烟草使用情况不容乐观,有6.3%的初中生现在吸烟,近一半初中生遭受着二手烟的包围和侵害。

    ■18.2%的初中生曾尝试使用过烟草制品

    日前,由世界卫生组织和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共同发起一项针对13—15岁在校青少年的“全球青少年烟草调查”。河北省疾控中心参与此项调查,在河北省8个设区市的14个城乡监测点调查初一至初三学生6523名。调查结果显示:6.3%的初中生现在吸烟,5.7%的被调查对象使用的是可燃烟草,18.2%的初中生曾尝试使用过烟草制品,7.4%从未使用过烟草制品的初中生可能在未来12个月内使用烟草产品。省疾控中心专家表示,这一结果提示河北省初中学生的烟草使用情况不容乐观。

    根据调查,43.6%的初中生在过去的7天里在家暴露于二手烟,55.0%的初中生在室内公共场所暴露于二手烟;55.1%的初中生在室外公共场合暴露于二手烟;50.0%的初中生过去的30天里在学校建筑物内或者校园内看到有人吸烟。据此,河北省近一半的初中生遭受着二手烟的包围和侵害。“这不仅会对其身体造成伤害,也会对其当前和今后吸烟行为的出现形成诱导。”为了青少年的身心健康,省疾控中心专家呼吁,全社会行动起来,让青少年远离烟草危害。

    ■82.2%现在吸烟者尝试购买机制卷烟时未因年龄小而被拒绝

    省疾控中心专家在调查中还发现,35.4%的现在吸烟者从商店、商场、街边小贩或者售货亭购烟,82.2%的现在吸烟者中过去30天里尝试购买机制卷烟时未因年龄小而被拒绝;82.2%的初中生过去30天里在电视、视频或者电影上看到了吸烟的镜头,40.3%的初中生在零售点看到了烟草广告或者促销。“这说明,烟草宣传仍然无处不在。”省疾控中心专家表示,家庭、学校、公共场所禁烟势在必行,同时也需要控烟社会大环境的建设和营造。

    调查结果还显示,有32.2%的学生在课堂上学习过烟草使用后果,71.2%的学生肯定地认为别人吸烟产生的烟雾会危害自己;现在的吸烟者中,过去12个月内73%的初中生尝试过戒烟,71.4%的学生希望马上戒烟;68.5%的初中生赞成在室内公共场所内禁止吸烟。“这些结果显示,我们在青少年中开展禁烟工作具有较好的基础,可接受度较高。”但是,省疾控中心专家仍担忧,因为这一结果中曾经接受过戒烟项目、专业人员戒烟帮助或戒烟咨询的比例仅为13.3%,“这提示我们,让青少年远离烟草,还需要更多专业机构的介入”。

【责任编辑:高薇】 河北青少年吸烟状况调查:6.3%初中生吸烟
河北日报报业集团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zhuanti.hebnews.cn/hot/2014-05/30/content_3965854.htm
分享到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