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石家庄“控烟劝导员”:劝人戒烟这活儿不好干

2014-05-30 19:46:59 来源:河北新闻网综合

    【核心提示】从去年年底以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旨在控烟的文件,教育部、卫生部出台了系统内禁烟规定,一些地方也相继出台了室内场所控烟禁令。近日,河北省提出倡议省直党政机关带头禁烟等多种禁烟控烟措施,呼吁大家都加入到禁烟控烟的队伍当中去。

    禁烟控烟的工作我们一直在做,但是效果却不尽如人意。这一现实告诉我们,禁烟控烟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仍然任重而道远。

石家庄“控烟劝导员”:劝人戒烟这活儿不好干

    2011年3月20日,石家庄市首批500名“控烟劝导员”正式上岗,至今已培训了15000名。他们分别来自各行政单位、企事业单位、公共场所、街道办事处的工作人员,他们的主要任务是以文明的、依法的、艺术的方式,劝告吸烟者在公共场所掐灭香烟。记者29日跟随“控烟劝导员”闫妍进行了为期一天的采访,发现大多数人能掐灭手中的香烟,也有个别翻白眼继续抽。

    “您好,我们医院是无烟单位。为了您和他人的健康,请您熄灭烟,谢谢!” 从早上8点开始至下午6点,闫妍在医院门诊大厅除了引导人们就诊外,更多的时候是在大厅里不停地寻找吸烟者,一旦发现有吸烟者她便微笑着走向前,用非常非常温柔的语气,客气地拦住一名又一名正在吸烟的人们。短短一天时间,她先后对11位吸烟者进行了劝导。面对闫妍苦口婆心的劝说,绝大多数吸烟者不好意思地低下了头,将手中的香烟熄灭,但也有个别吸烟者冲着她翻着白眼,走出门诊大厅继续吸烟。闫妍,是石家庄市第一医院一名导诊护士,她同时还兼有另外一个身份——“控烟劝导员”。短短半年时间,给闫妍最大的切身感受是“劝人戒烟这活儿并不好干!”

    “其实,这活儿并不是很累,但并不是很好做!”对于自己“控烟劝导员”的身份,闫妍最大的体会就是:“你必须掌握一定的技巧,你必须和吸烟者做好沟通,让对方切实感受到你这是为他和他人的健康着想。否则,即便是你说一大堆好话,对方也不一定领情。”

    经过自己不断的琢磨和总结,闫妍如今基本上已掌握了“技巧”:微笑待人,态度诚恳;语气婉约,不失坚定;向吸烟者举例讲述吸烟的诸多危害。“近几年来,给我的感受是人们的意识和素质都明显提高了,现在在医院里吸烟的人很少,多数情况下,吸烟者在进医院前就会自动熄灭手中的香烟。”

    谈及当前控烟禁烟的形势,闫妍用“无奈与希冀”来回答。在她眼里,无奈缘于国家及相关部门并没有开始强制禁烟,因此戒烟劝导员没有处罚权力,面对吸烟者除了反复劝说,别无他法。“在只劝不罚的背景下,要想全面禁止在医院吸烟的行为目前还做不到。”结合自己的工作实绩,闫妍认为,控烟禁烟最好的方法就是加大处罚力度,如“控烟劝导员”能有处罚权,对吸烟者三次劝说无效可给予一定处罚,“这样效果或许会更好一些”。

    闫妍说,当前控烟的关键是,多方引导,多方位、多角度引导民众确立健康生活方式。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越来越注重提高自己及家人的生活质量,而对于健康生活方式的追求却显得滞后很多,这其中最为明显的就是吸烟。政府应利用媒体力量,充分整合专家、媒体、机构力量,多方位、多角度引导民众确立健康生活方式,进而让更多的吸烟者做到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拒绝烟草!(燕赵晚报)

唐山暗访禁烟场所:总体情况良好餐饮单位欠佳

    5月1日起,《唐山市防止二手烟草烟雾危害管理办法》(下称《管理办法》)正式施行。5月4日,记者随市爱卫办执法检查组对市区部分禁烟场所进行首次执法检查,发现执行状况总体良好,但部分餐饮单位执行欠佳。

    检查组一行首先来到了市城乡规划局,发现走廊、卫生间、楼梯、办公室内均设置了醒目的禁烟标识,会议室内也没有摆放烟灰缸,办公楼外还设有专门的吸烟区。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做好本单位禁烟工作的同时,还对外来办事的吸烟人员及时进行宣传劝阻。

    在铁路唐山站,记者在卫生间内、垃圾箱上发现有“禁止吸烟”标识,站内不时响起关于公共场所禁烟的广播。车站大厅值班员一旦发现吸烟者,都能及时上前劝阻。检查组还对站外候客的出租车进行检查,车内均有禁烟标识。

    记者随后与检查组来到了市工人医院,看到门诊大厅、病房、手术室等处都张贴有禁烟标识和宣传画,但楼梯间等部位仍有少量烟头。

    在对唐山部分餐饮单位检查时,检查组发现多数餐饮单位禁烟标识少,全市统一发放的禁烟宣传画未张贴到位,一些工作人员甚至不知晓《管理办法》相关内容。检查组表示,对于发现的问题,将与有关单位协商解决,并与各相关行政管理部门一起,继续对禁烟场所实施禁烟宣传教育,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唐山晚报)

【责任编辑:高薇】 石家庄“控烟劝导员”:劝人戒烟这活儿不好干
河北日报报业集团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zhuanti.hebnews.cn/hot/2014-05/30/content_3965769.htm
分享到

与"石家庄“控烟劝导员”:劝人戒烟这活儿不好干"相关的新闻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