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北京新机场定址永定河北岸 京津冀概念再度起飞

2014-05-27 17:57:30 来源:证券时报网

北京新机场预计2018年完工

    5月26日消息,近日,央视国际证实了北京新机场将落地永定河北岸,即在北京市大兴区榆垡镇、礼贤镇和河北省廊坊市广阳区之间,距天安门广场的直线距离约为46公里,距廊坊市市中心直线距离只有约26公里,距离天津机场85公里。与此同时,新机场周边还在规划一系列的配套建设项目,以便乘客可从机场进入地面综合交通网络,比如轨道交通快线等。

    据悉,根据国家发改委此前的规划,以北京新机场为中心的京津冀核心区进场轨道交通,将由不同的线路制式、不同速度层次的线网所组成。在轨道制式方面,有国家高速铁路、城际快速轨道线以及市郊铁路之分;在速度层面,则有高速、中速和普速三个层次。另外,根据机场轨道车站与航站区的内外位置,不同性质的轨道车站可在机场地区外围、机场邻近区以及航站区等不同位置予以设置。

    根据环境保护部日前公布的《北京新机场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显示,北京新机场可研上报项目的总投资高达860多亿元,其中机场工程总投资799.87亿元,机场空管工程23亿元,北京终端管制中心工程18.8亿元,供油工程19.9亿元。该报告书还指出,建设北京新机场是满足北京地区航空业务量快速发展和打造我国国际航空枢纽的需要,将促进京津冀区域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完善,还将促进京津冀北区域经济的发展。

    根据有关部门预测,2020年仅北京地区的航空旅客量便将达到1.66亿人次,而北京首都机场(BJCHF.OO)的终端容量仅为6000万-7000万人次/年。作为京津冀一体化最为确定的部分,北京新机场的建设将带动周边基础设施的建设,对京津冀地区经济的整体发展也将产生一定的利好。

    京津冀一体化契机明显

    新机场的建设横跨北京和河北两个行政区域,这无疑将促进京津冀一体化的建设加速。北京新机场或将带动上千亿元投资资金的项目,被认为是首都经济圈即京津冀区域一体化均衡发展的一个历史契机。

    两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吴良镛在其领衔的《京津冀地区城乡空间发展规划研究三期报告》中建议,选择新机场周边部分地区,京津冀共建跨界的“畿辅新区”,用以疏解北京主城区功能,将部分国家行政职能、企业总部、科研院所、高等院校、驻京机构等搬迁至此。在日前举行的全国国土资源工作会上,国土资源部副部长徐德明和规划司司长董祚继表示,500万以上特大城市原则上不再安排新增建设用地,城市发展不能“摊大饼”,要从布局上采取串联式、组团式、卫星城式布局,通过周边的卫星城分流人口、环境等各方面的压力。

    种种迹象显示,在京津冀一体化呼之欲出的同时,一些布局于相关受益区域内的企业已然实现了业绩的大幅提升,发展潜力巨大。

【责任编辑:李建国】 北京新机场定址永定河北岸 京津冀概念再度起飞
河北新闻网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zhuanti.hebnews.cn/hot/2014-05/27/content_4403949.htm

与"北京新机场定址永定河北岸 京津冀概念再度起飞"相关的新闻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