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居家养老受老人亲睐 找合心的保姆成难题

2014-05-23 16:45:54 来源:北京晚报

    在很多老人的选择中,居家养老都是他们最希望的养老方式,因为只有自己的家,他们感到亲切、有安全感。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老人们照顾自己的能力日渐减弱,而在城市生活中,老人的子女们大都有一份工作,边工作、边照顾老人,实在是力不从心,因此,请一个照顾老人的保姆就是一个必然的选择。

    但是,这种方式,在现实中,存在着很多问题,往往是老人不愿意请,要么请来的保姆,不是老人不满意,就是儿女不满意。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的强势到来和下一代的独生子女们步入中年阶段,老年看护人员供不应求的局面将会愈演愈烈。不把这个矛盾解决好,居家养老这条路的尽头就是一个爬不出来的大坑,居家养老这种方式就无法坚持到最后。

    省心难遇

    “七年如一日,

    护理员就是我大姐”

    在张莹的心目中,自家成员除了血亲之外,还有没有任何亲缘关系的王姐,“她这七年来一直为我照顾我那已经成了植物人的母亲,她是我家几乎一日不可或缺的成员。”

    “每天要给我妈打点滴、做流食、喂饭、做按摩、擦身子,屋里有阳光的时候,推着我妈的病床到窗边晒太阳。”说起王姐的工作,张莹觉得作为女儿自己做得都没有王姐仔细,“为了给我妈做好按摩,当初是我去学的中医按摩,然后教给王姐,几年下来,王姐认穴位又快又准,我买的关于经络按摩的书,自己没看几次,而王姐做笔记都做了好几本。”

    七年来,张莹也不断主动提高给王姐的工资待遇,目前每个月5600元。法定节假日双薪,过年过节都会给王姐买礼物。每年春节王姐休息之前,张莹还会给她提前备好给家人包括街坊邻居的年礼,另外再准备一个红包。“我们将心比心吧,她觉得我不容易,我觉得她也很难得。中间有一次春节,因为我母亲情况有点危险,王姐还主动留下了帮我照顾老人。”

    经过七年的照顾,张莹母亲的身体有了一点起色,意识稍微有点恢复。张莹在欣喜之余也有隐忧:“王姐的儿子和女儿去年都结婚了。等她当上姥姥或者奶奶后,也许就会想回去帮女儿带孩子。那个时候,我再想找一个这样熟悉又放心的保姆,可就不容易了。”

【责任编辑:李莎】 居家养老受老人亲睐 找合心的保姆成难题
河北日报报业集团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zhuanti.hebnews.cn/hot/2014-05/23/content_4057313.htm
分享到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