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地铁有望延伸至燕郊 京津冀交通一体化轨道为主

来源:河北新闻网综合  2014-05-23 09:56:41  责任编辑:张娜

  【核心提示“京津出门是河北,河北抬腿进京津”正在一步步变为现实——5月22日,北京市交通部门首次透露,北京的地铁线路将修往河北相关城市。这将推动实现京津冀半小时互达。

  据了解,目前北京地铁6号线二期东小营站已经做出东延的条件,东小营站距离河北燕郊仅几公里。另外,此前河北廊坊市曾表示,希望能将大兴线延长至固安,亦庄线延长至廊坊市。

  北京地铁通河北,得益于“京津冀一体化战略”的提出和实施。人员的快速高效流动,是京津冀一体化的重要先行条件。交通运输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将打造以轨道交通为主,结构合理的快速公共客运系统。  

图片来自京华时报官方微博

  北京地铁有望延伸至燕郊

   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一环甚至是先行领域,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始终备受关注。

   5月22日,在北京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会议上,北京市政府相关部门介绍,北京的地铁线路将修往河北相关城市。虽未具体透露哪条地铁线路修建到河北哪座城市,但这是首次来自北京政府方面对地铁将延至河北的确认信息。据了解,目前横贯北京东西方向的地铁6号线二期已延至东小营站,东小营站距离廊坊燕郊仅几公里。

  此前不久,河北就推进京津冀交通一体化也进行了专题研究讨论,《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发展规划》获原则通过。会议明确指出,到2020年,基本建成以高速公路、高速铁路、港口、机场和轨道交通为骨架的综合交通运输网络格局,形成环首都通道和京津冀区域环线综合交通运输通道。

  据报道,到2020年,京津冀区域将形成9500公里的铁路网和主要城市1小时城际铁路交通圈,9000公里的高速公路网和主要城市3小时公路交通圈。未来京津、京石、津唐、津秦、津沧等主要城市间,均能通过高铁线路实现一小时左右直达,形成京津冀地区“一小时城市圈”。

  近年来,随着高速公路、高速铁路的快速发展,“京津出门是河北,河北抬腿进京津”已不再是单纯形容地缘关系的一句话,而是实实在在体现在了三地空间、时间双重距离的大幅缩短。尽管如此,三地间的“断头路”、城际县际公路等“毛细血管”不畅通等却依然阻碍着三地百姓顺利出行。

  例如“断头”的京秦高速,按照规划,这条高速路要连接北京东六环,和京唐、京沈等多条高速对接,构成北京大外环的一部分。还有另一条路是沿着燕郊开发区煤矿路一路向西北,本可以直达北京,却在北京境内被一堵土墙封死,禁止车辆通行。一位北京路政人员表示,目前北京市等级公路进京口都设置综合检查站,涉及交通、公安、工商、检疫等多个部门。但因人手紧,这条路至今没有设置检查站,只好在交界处垒墙封堵。

  今年4月29日,京津冀召开交通一体化联席会,三地一致同意下一步要建立联席制度,设立京津冀交通一体化联席办公室,加快编制交通发展“一张图”规划。

  规划同图,这意味着以往三地各说各话、只闻雷声不见下雨的局面有望打破,三地交通规划、建设安排等将协调一致,从根本上促进京津冀区域交通的互联互通。(河北新闻网)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