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成本倒挂导致低价药退出市场 十年消失十种老药

2014-05-13 23:38:44 来源:河北新闻网综合

    【核心提示】有些药,看着小小一瓶,包装也不甚美观,却是一些病人的“救命药”。

    有些药,价格很便宜,路边的小诊所都可以买到,但却突然消失了。

    这些廉价药都是货真价实的“百姓药”,可由于成本倒挂却难以走进百姓家。

    作为国企的华北制药,低价药品种占企业制剂药的40%以上,长期以来,低价药的销售价格低于生产成本,生产低价药每年给企业造成2亿元的亏损。媒体记者梳理近年来的公开报道,据不完全统计,从2004年开始,因为断货而见诸报端的廉价药就有10种,平均一年一种。

急等“救命药”酵母片却哪也买不到

    广西壮族自治区妇幼保健院接诊了一个特殊的病例:7个月大的女婴,身体反复脱皮、水肿,一度生命垂危,最终诊断为一种罕见的遗传疾病——多种羧化酶缺乏症。

    病症虽然凶险,找到病因后,治疗起来很简单,一种非常便宜的药就能救命,就是酵母片。可是这种药目前在医院几乎绝迹,因为价格太便宜,厂家不愿生产,医生们只能帮病人找更贵的进口药替代。(新华网)

甲亢常用药他巴唑全国告急

    “甲亢病人不能随便停药换药,甲亢药可以说是我们的‘救命药’,一下子买不到,大家都很着急。”郑州市民李女士一直在全市寻找售卖他巴唑的地方。

    甲巯咪唑,国内生产的又称他巴唑,是一种治疗甲亢的常见药。相较于同类的进口药“赛治(甲巯咪唑片)”,一瓶国产“他巴唑”100片,5mg/片,郑州价格2.8元至3.5元不等,而赛治每盒50片,10mg/片,价格为33元。因为药效好,价格低,他巴唑已成为目前国内临床治疗甲亢的首选药品。

    在断货之前,李女士和病友们就是忠实的他巴唑使用者。“吃了四五年了,病情也没再反复。”但自2013年5月起,李女士发现,平常路边药店就能买到的他巴唑突然紧俏了。“6月份是最后一次买,当时涨到了10元钱一瓶,想着只是暂时的,就只买了一瓶,哪知之后连高价的也买不到了。”

    很快,李女士就再也买不到他巴唑,于是断药整整一个月。其间她的病情复发,不得已又到医院门诊看病,但此时,不管是他巴唑还是赛治,都已经供不应求了。医生开始推荐替代药,“先把病情稳定住”。(河南商报)

低价药“一片难求” 患者叫苦不迭

    广西医科大一附院药剂科副主任黄振光给记者数了数目前很难采购的低价药:用于皮肤过敏的盐酸苯海拉明片,100片装,零售价2.3元;治疗糖尿病的盐酸二甲双胍片,48片装,零售价4.01元;治疗结核病的异烟肼,100片装,零售价3.75元;维生素B4片,100片装,零售价4.32元,氯霉素滴眼液,零售价0.97元……

    记者从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医院、南宁市第一人民医院等多家医院了解到,这几年,低价药供应时断时续几乎已成常态,总有数十种低价药处于常年短缺的情况,如心脏手术必需的鱼精蛋白、麻醉用药氯胺酮等药品,都出现过“一药难求”的现象。

    有的低价药干脆直接消失。去年的甲亢常用药“他巴唑”断货,就让很多甲亢病人叫苦不迭,结果是大家转而使用几乎同样成分但价格贵10多倍的进口药。(新华网)

【责任编辑:李莎】 成本倒挂导致低价药退出市场 十年消失十种老药 false
河北日报报业集团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zhuanti.hebnews.cn/hot/2014-05/13/content_3934954.htm
分享到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