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533种低价药“松绑”河北药企将获益 药价不会普涨

2014-05-12 08:23:45 来源:河北新闻网

    5月8日,国家发改委宣布取消533种低价药最高零售价,这是国家对低价药价格管理开出的“新处方”。作为医药大省,河北省很多药企生产大量的低价药,新规的出台能否给药企带来新商机?

    生产越多亏损越多,不少低价药河北省已减产或停产

    5月10日,得知低价药最高零售价取消的消息,沧州的甲亢患者刘先生有些兴奋。“价格提高了,也许国内厂家就会生产了吧!”此前,因为买不到治疗甲亢的国产药他巴唑,刘先生不得不用进口药品赛治代替。“他巴唑每盒1.9元,100片。进口药每盒30多元,50片,价格悬殊太大。”

    记者调查发现,近年来,医院、药店低价药品短缺断供现象时有发生,一些经典老药甚至从市场上消失了。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

    对此,华北制药销售分公司招商总监郭利喆介绍,华药低价药品种占企业制剂药的40%以上,长期以来,低价药的销售价格低于生产成本,生产低价药每年给企业造成2亿元的亏损。作为国企,华药为维持低价药品生产,只能通过其他产品的销售来弥补生产低价药造成的亏损,但一些药品因为亏损实在太多只能被迫停产。“比如注射用氨苄西林,已经停产半年多了。”郭利喆说。

    神威药业有121种药品在本次取消最高零售价的药品名单中。“目前企业在产的只有17种,低价药停产的主要原因是成本倒挂。”神威药业医药事务部总监张特利说,由于“唯低价是取”的药品招标政策,使得企业间恶性竞争加剧,甚至导致伪劣产品出现,为了企业利益和产品质量,他们只能停产部分药品。

【责任编辑:孙婷】 533种低价药“松绑”河北药企将获益 药价不会普涨 false
河北日报报业集团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zhuanti.hebnews.cn/hot/2014-05/12/content_3934959.htm
分享到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