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巡特警支队长详解民警用枪安全:何时开枪如何定夺?

来源:河北新闻网综合  2014-05-07 19:52:50  责任编辑:赵耀光

 

何时开枪如何定夺

    记 者:您提到持枪民警训练打消了很多群众的顾虑,那么如何保障使用上的安全呢?

    冯剑恒:在配枪巡逻的过程中,我们规定,人枪结合,即枪不离身;枪弹结合,枪上保险。安全系数是有保障的。

    记 者:既然发了枪,就不可避免地涉及可能会开枪。什么时候能开枪,是否需要每一起事件都报请上级领导?

    冯剑恒:一般情况下要严格遵守枪支使用规定。很多突发事件,比如说昆明暴恐事件,根本来不及请示。这就需要我们在前期的培训过程中,强化熟悉枪支使用管理规定,提高民警的瞬时分析判断能力。

    记 者:那您所说的判断标准是什么?

    冯剑恒:这也是目前我们需要解决的问题,关于开枪的规定,目前都比较笼统。比如说,有个人在火车站挥舞着木棍,扬言伤人,周围有群众可能被伤及。如果没有围观群众,嫌疑人不会对他人造成危害,就没有必要开枪,可以采取其他抓捕控制措施予以解决。

    记 者:这是不是说,开枪的判断是危害到他人生命安全?

    冯剑恒:对。同时,要根据事件的性质、所处环境和危害程度来判断。这些通过我们的实地训练、现场判断、严明的纪律来约束。我们最终的目的是以最小的损失换取最大的群众安全利益。

    记 者:警察使用警械和武器条例规定了15种警察使用枪支的情况。但是我们也知道,突发事件各有各的特点。您刚也提到,我国对民警开枪的规定过于笼统,您对今后针对民警开枪的法规有什么期待?

    冯剑恒:我期待进一步完善细化枪支使用管理规定,既有利于保护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又便于操作,更能保障执行者的合法权益。(燕赵都市报)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