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南京警方配枪巡街:不得单独下车 上厕所到派出所

2014-05-07 18:32:29 来源:扬子晚报

巡特警在街面持微冲巡逻。扬子晚报记者任国勇 摄

  从昨天开始,南京投入大批武装巡逻警力上街,巡特警配枪实弹巡逻成常态。扬子晚报记者跟随建邺区巡特警到重点场所巡逻。上午9点30分,记者在集庆门大街看到两辆警车,前车是越野车,车上三名警察一组配备枪支,后车是面包车,车上有辅警携带警犬。这两辆车的组合只是众多巡逻车中的一组,车上配备车载电台,随时接受指挥中心指令,除了在道路上巡逻,这辆车还负责部分商业场所及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等重点单位的街面巡逻。

   游人看到警察配枪说有安全感

  越野车上巡特警大队副大队长贾志勇配备一支手枪,警员相征毅、龙豪各配一支7.62毫米口径的微冲。“巡特警以巡为主,动中备勤,快速反应处置街面突发事件,接警后如果不是紧急突发,会移交给派出所处理。”贾志勇说。9点40分,当车开到江东路时,恰巧前方两辆轿车撞在一起,堵住了路,他们下车查看一下,并没有其他异常情况,车主说已报给交警了,交警骑摩托随即赶到,巡特警撤离。“南京虽然没出现过暴力恐怖事件,但8月份将举办青奥会,南京是江苏武装巡逻的重点,我们辖区的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也是重点单位,假期游人多,也要去巡查一下。”贾志勇说,随即车辆开往纪念馆。

  根据配枪巡逻的规范要求,配枪民警不得单独一人带枪下车,就连上厕所也必须回到大队或者附近派出所。在纪念馆门前广场,游人如织,贾志勇、相征毅和龙豪决定全部下车,后车的辅警也携带警犬下车步行巡逻。持枪的警察巡逻三人一组列队巡逻,如果两人一组必须并排巡逻,防止被从背后袭击,抢走枪支。“警察配枪更帅气,从身边经过更有安全感。”游客张小姐说:小长假来南京旅游,第一天就看到警察配枪巡逻,感觉心里踏实。

  上午10点40分,水西门大街上两名交警在例行对可疑车辆检查时,贾志勇他们也配合他们检查。相征毅和龙豪持微冲在一边警戒,贾志勇对车辆后备箱检查确认无违禁品后,他向车主敬礼放行,车主说,面对这样的检查,他们理解也愿意配合。

   民警牢记在心的是“规范用枪”

   “巡逻车上民警配枪之前接受了严格训练,通过了发给持枪证,对于枪支的使用规定牢记在心。”贾志勇说,虽然南京治安水平较好,但他认为警察巡逻配枪很有必要性,也必须严格规范警务用枪。对于警察规范用枪和配枪的必要性,他印象颇深的有两次亲身经历。1999年,他在巡特警大队值班,深夜接报升州路夜排档上有人腰间挂枪,与摊主起争执。接警后很快摸清,六人在夜排档吃饭为收费的事情与摊主争执,有人看到其中两人腰间挂枪,但不知他们身份。摸清这六人分住在某宾馆两间房间。当年,巡特警没有配备枪支,他们请求防爆警察增援。那时,城区日常配枪巡逻的车辆才两辆,需要从较远的地方赶来,他们在宾馆楼下等枪等了半小时。枪支到达后,两把枪分别在侧面对着客房门。服务员敲开门后,他们冲进去,房间内其中一男子迅速到枕头下摸东西。贾志勇警觉地认为,此人是摸枪,他一脚踹翻对方,抢在对方之前,把枕头下的手枪摸到手,指向对方喊“别动,我们是警察”。对方说“自己人,包里有证件”,说着就伸手拿包。“别动,包我们来拿。”贾志勇说。检查发现,这几人是外省某派出所来南京抓人的,一行人带了两把手枪,尽管嫌疑人已送到南京的看守所,但一行人没持枪证,属不规范用枪,按规定,没有持枪证,这枪支夜里不能由他们带走,必须由南京警方保管,然后补办手续,后来枪支带到附近派出所,这几人在派出所呆了一夜。

  贾志勇说,曾有一次接报湖西街聚众斗殴,有枪,他们赶到现场时,人都散了。报警人说,曾看到某辆轿车在现场出现,往某个方向跑了。“现场什么也没有了,就算请特警来也帮不上忙。”贾志勇他们关闭警车警灯,按报警人指引方向尾随嫌疑车,后来发现可疑轿车上有四人,其中一人在南湖下车回家,警车上三名警员上前悄悄把此人摁倒,通过审查此人破了案,收缴了嫌疑车上的枪支。“当时,我们没有枪,面对犯罪嫌疑人持枪,我们只能采取斗智斗勇,对警察来说,这种情形是很危险的。”贾志勇说。(记者任国勇)

【责任编辑:赵耀光】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