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北京年内推养老“服务卡” 网点覆盖所有社区街道

来源:法制晚报

    北京市今年将推广养老助残券变卡,服务网点增长至3万至5万家,覆盖所有社区街道,老年人持卡可按折扣价消费。新推出的“服务卡”还将打破养老券无法找零的局限,消费金额自由不受限。

    今年下半年将对入住公办养老院的老人实施身体、经济状况等综合评估,优先三无、低保及半自理或不能自理的老人入住。

    养老助残券变卡 网点覆盖社区街道

    今天上午北京市民政局局长李万钧做客北京城市广播“市民对话一把手”节目。对于老年人反映的养老助残券使用不方便、服务商少等问题,他表示,北京自2010年发放养老助残券以来,虽然不够完善,但总体上形成全社会关注老年人的氛围,也吸引了一部分服务商,达到了基本目标。

    北京市在“九养政策”实施两年以后进行了总结,今年将重点推行券变卡,与银行联合起来做服务卡。服务卡实施以后,基本上所有超市、通用的商店都可以消费,全市养老服务网点由几千家增长到3万至5万家,社区街道全覆盖,老年人消费的方便程度大大提高。

    值得注意的是,服务卡的消费网点范围也有目录,因为民政部门要跟服务商签约,提供打折服务。服务卡有一套完整的制度设计,设置了专门机构处理刷卡、密码、挂失等使用问题。

    同时,持卡也打破了过去“整体消费”的局限。目前的养老助残券必须按照面值一次性花出去,不找零。而今后刷卡消费,消费金额不再受限。

    服务卡最好的效果是可以变成“打折卡”。民政部门将与所有为老年人服务的、接受卡的商家签订协议,给老年人打不同程度的折扣。例如送桶水市场价20元,卡就是18元,老年人接受服务的程度大大提高。

    目前,券变卡将在海淀区先期进行试点。市发改委已经立项,资金也已到位。根据试点情况,将在两三个月内进行全市推广。

【责任编辑: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