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北京民政局回应以房养老无人办理:鼓励租房养老

来源:法制晚报

    北京市“以房养老”业务将右安门街道作为试点,但启动至今无人真正办理,本报报道后引发关注。今天上午,北京市民政局局长李万钧在做客北京城市广播时作出回应,称将房屋抵押与当下老年人传统观念有矛盾,从制度设计上,北京还是鼓励将房屋租出去,以租金的方式养老。

    本报4月20日率先报道,对于备受关注的“以房养老”,本市正在右安门街道进行试点,了解老年人心理需求并探索房产价值评估等。而启动至今4个月,有人咨询却无人真正办理。

    李万钧对此表示,“以房养老”是指老年人把住房抵押给金融或养老机构获取资金用于养老,或者把房子租出去用租金养老,很多国家都在实施,是老年人一种自愿的行为。

    但他也强调,以房养老是众多养老方式的一种,不是必然选择。目前来看,实施以房养老和传统观念有矛盾,中国的老年人更愿意把房产或资产留给子女,由子女给自己养老。因此,以房养老可以作为一种选择,但不是唯一的。同时,按照北京的收入水平,不以房养老也是可以的,多数老年人靠退休工资和子女出钱,就可以解决养老问题。

    不过,对于无子女或失独的老年人则可以考虑以房养老的方式。保监会下一步在北京和几个比较大的城市进行试点,收集一些相关情况。

    李万钧表示,现在来看,基本上没有老年人选择以抵押房产养老的情况。在制度设计上,北京比较实际一点,还是鼓励老年人把房屋租出去,进养老机构养老,用租金支付养老机构的费用,“房子还是你的。”李万钧表示,这种方式在当下比较好操作。

【责任编辑: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