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肥乡县“互助幸福院”:抱团养老、就地享福

来源:河北新闻网

    集体建院,集中居住,自我保障,互助服务。2008年8月,肥乡县在前屯村试点,将闲置的小学校舍改建后,免费供25名独居老人集中居住,建成全国第一家互助幸福院。这种“离家不离村、离亲不离情,抱团养老、就地享福”的低成本互助养老模式一经推出,如星火燎原之势迅速传遍全国,被群众亲切地称为“家门口的幸福院”。目前,全国已有20个省(自治区)、160多个县(市)6500多人专程到肥乡参观学习。

    “村集体办得起、群众住得起、政府支持得起”是农村互助幸福院的最大特点。运行几年来,互助幸福院收到了“老人开心、子女放心、政府省心”的良好效果,为全国趟出了一条符合农村实际、具有当地特色的农村养老新路。截至2012年4月,该县已建成农村互助幸福院240家(包括联建25家),覆盖全县265个村。其中,新建21家,改扩建53家,其他形式166家。

    “俺在这里,生活上与老姐妹们相互照顾,平时与大家一起唠嗑、打牌、看电视,还可以扭扭秧歌、做做虎头鞋,开心着呢。”张达村幸福院75岁的张金鱼老人眼不花耳不聋,心灵手巧,乐于助人。她发挥自己的手艺特长,利用闲暇时间缝制虎头鞋,免费赠送给村里的娃娃穿。渐渐地,城里的一些商贩也来订购她的虎头鞋,并以每双25元的价格收购。仅去年冬天,张金鱼就利用闲暇时间缝制了40多双虎头鞋,为自己增加收入800多元。另外,该县许多幸福院还经常开展剪纸、十字绣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使老人们老有所为、老有所乐。

    燕赵都市报记者杜柏桦 通讯员李运强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